中海油“上岸” 豪赌天然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海油“上岸” 豪赌天然气

2010年10月25日 09:0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中海油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它已将天然气作为其主营业务来发展,已在液化天然气、煤制天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项目中投入巨资,决意在天然气领域深耕。对于“一心向岸”的中海油而言,地上已有的路已经被先行者安营扎寨,想要大步向前,差异化发展成为必由之路。

  近期,中海油在天然气领域动作频频。

  10月11日,中海油宣布斥资21.6亿美元,购买美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切萨皮克公司(Chesapeake)位于德克萨斯的页岩油气项目股权,该交易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10月8日,中海油旗下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与法国苏伊士环能公司(GDF SUEZ)签署了26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购买协议。

  在大举从海外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同时,煤制天然气则成为其在国内上岸的新支点。

  9月15日,中海油宣布计划在山西投资建设每年10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同时,还与山西省签订了《发展煤基清洁能源合作框架协议》。为了确保山西省“十二五”期间用气安全,协议称,在2013年到2033年的交付期内,2014年的合同气量为40亿立方米,2015年到2033年的合同气量为60亿~150亿立方米。

  此外,有报道称,中海油计划在内蒙古建设的40亿立方米项目正在审批。同时,一条横跨蒙、晋、冀、津四省区市、年输气量达15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管线已完成环评公示。

  “从中海油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它已将天然气作为其主营业务来发展,已在液化天然气、煤制天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项目中投入巨资,决意在天然气领域深耕。”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对于“一心向岸”的中海油而言,地上已有的路已经被先行者安营扎寨,想要大步向前,差异化发展成为必由之路。周修杰指出,中海油上岸后的主要业务之所以集中在“气”,是为了避免与另两大油企业务重叠。中海油深知,我国陆上石油资源已被两大油企瓜分完毕,自己在陆上石油勘探开采领域也不具备优势,于是另辟蹊径转向天然气。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