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微调 有限利好炼油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成品油价微调 有限利好炼油企业

2010年10月27日 08:4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6日凌晨,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对国内业者来说,这是期盼已久,也是预料之中的事。不过,业内研究员普遍认为,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对炼油企业来说是利好,不过影响不大。相反,因为国际油价短期内仍将维持在80美元上方,而此次价格上调也不到位,因此,对炼油企业的影响偏负面。

  此外,研究员还表示,油价上调对于使用成品油较多的交运板块也构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上次下调油价是5 月31 日晚,迄今近5 个月时间。而自从10月中旬以来,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高涨和柴油资源趋紧,成品油市场对国家发改委调价的预期就日益强烈,特别是上周三三地原油变化率基本达到+4%的调价线以后,调价的传言更是愈加强烈。

  而在10月20日,央行意外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后,传言逐渐转向。市场人士猜测,这显示经济存在通胀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发改委为了控制通胀,将谨慎调价,甚至可能暂不调价。

  不过,截至10月20日,三地油价变化率已经突破+4%,国家已经达到了调价的理论条件,而在国内业者盼望已久之后,在10月26日发改委终于“落下靴子”,决定上调汽柴油230元/吨、220元/吨。

  事实上,市场早已凭借敏感的嗅觉,嗅到了成品油涨价的讯息。在调价预期的支撑之下,近一个月以来国内成品油批发市场上汽、柴油一路走俏,很多供应商为了等待国家涨价而停供惜售,华东、华南等地区出现了供应偏紧的“油荒”苗头。

  不过,发改委在充分考虑到管理通胀预期的问题后,为了减缓成品油价格调整对我国价格总水平带来的连锁反应,明确规定,铁路、货运等部分政府管理的商品或者收费价格暂不调整。

  平安证券伍颖认为,正是因为考虑到通胀压力,以及人民币升值也对冲了一部分油价的上涨。此次,调价的成品油幅度较小,汽油上调3.2%,柴油上调3.4%。

  齐鲁证券孙国东也认为,本次油价上调幅度为3%,略低于预期。国际油价近几个月呈现上涨趋势,此次调高成品油价再预期之中。调高油价对使用成品油较多的板块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对市场整体而言影响不大。

  此外,他还表示,成品油价格上调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公司是利好,但影响不大。相反,成品油上调不到位,对炼油企业的影响偏负面。2010年上半年,石化双雄的盈利主要来自于上游勘探板块。而原油价格上涨更有利于自愿为主的中国石油。预计2010年全年炼油行业出现较大亏损的可能性不大。

  最后,孙国栋还预计,短期内,国际油价仍将维持在80美元上方。因为,短期内,由于各国政府弱美元、低利率、流动性等等因素都将是高油价的支撑。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