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水核风三电并举将获大力发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二五”水核风三电并举将获大力发展

2010年10月27日 10: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下简称《规划》)中一个重点是要加快核电建设,而水电及风电等也将得到大力发展。”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规划仍在做调整,预计年底可以基本定稿。”

  “《规划》与之前国家能源局提出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在内容上是一脉相承的,只是范围略有不同。由于《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所以估计会更快出台。”李俊峰说。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邓奎则解释,《规划》只是一个大纲性文件,内容更多的是概述,而《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则会将发展目标进一步细化。“初步计划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装机大约7000-8000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达到3.8亿千瓦,风电装机1.5亿千瓦,生物质发电3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

  核电大提速

  “要完成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这个目标,必须加快核电建设。”一位参与规划制定工作的专家对记者说。

  而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也透露,《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于年底出台,重点支持的领域将集中在核能、水能以及煤炭的清洁化利用等方面。

  资料显示,我国已在16个省市中初步选定核电厂址51个,规划机组244台,装机规模可达2.7亿千瓦,其中沿海1.5千瓦,内陆1.2亿千瓦。

  “按目前核电建设进度,2015年可达到4000万千瓦。2020年核电装机要达到700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需开工3000万千瓦。”上述参与规划制定工作的专家称,“在核电规划布局上,一是在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省区加快发展核电,二是稳步推进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中部省份内陆核电项目,形成‘东中部核电带’。”

  然而,对于我国大力发展核电,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铀资源的保障。

  按装机容量7000万千瓦测算,到2020年,我国核电每年需要天然铀约1.1万吨。

  知名核物理学家何祚庥对本报表示,目前中核集团掌握的天然铀远不能满足中国核电发展需要,这样大力发展核电带来的一个问题是核燃料将需要大量进口,在这个问题上国家必须未雨绸缪。

  水电、风电唱主角

  “未来核电肯定会有大的提速,而在装机总量上则仍是水电和风电唱主角。”上述参与规划制定工作的专家对记者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