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调 期盼新能源汽车不再只是概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油价上调 期盼新能源汽车不再只是概念

2010年10月28日 13:0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油价又涨了!

  如果你今天开车去加油站,会发现93号汽油涨至6.57元,而97号汽油突破7元大关,这是今年以来油价的第三次变动。有一位刚在前两天给爱车加过油的朋友笑日:幸运啊,又躲过了“一劫”!

  说句实在话,车主们的神经对调价已经不敏感了,涨涨跌跌,似乎已成为习惯;可是对于每次发改委调价给出的理由,总让人觉得有些牵强。某位高层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此次石油涨价,既考虑了石油行业成本问题、汇率问题、改革机制问题、定价问题,对CPI影响问题,此次调价十分完美,“对应原油价格仍低于国际市场!”为不久再次上涨做好了舆论。看似高明,却让人觉得有些滑稽。

  显然,此次调价让发改委的成品油定价名存实亡。2009年5月8日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际市场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发改委价格司即可相应调整汽柴油及航空煤油等成品油价格。今年国际油价上下波动激烈,屡屡突破4%,市场两次传言油价将调整,不料发改委按兵不动。这使得新定价体系的两个核心标准:“连续22个工作日”和“移动平均价格超过4%”成为一纸空文。

  发改委否定了自己的定价体系。对于大众而言,不知调价的依据到底在哪里?可是既然油价涨了,那就做涨了的准备吧。有车友戏言,原来每次加油都加满,现在既然涨了,就省着点吧,加个半箱先跑着,别占压资金,说不定过油价过两天又调回来了。

  油价首先触动的车市的神经。对于眼下发展迅猛的烟台车市而言,油价上涨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油价上涨会不会打击居民的购车热情?

  对此,烟台上菱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都宏伟认为,近年来国内油价一直在涨,但油价调整并没有改变车市整体价格走势,这让消费者的购车计划日趋理性,在购买之前想好是否养得起,根据经济能力选择车型,不会因一时的油价涨跌萌生或打消购买念头。

  烟台大成鸿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初成则表示,一般购买低排量、车价7万元以下车型的顾客对油价的涨跌比较敏感,而中高端车的顾客则相对平淡。初成表示,其实在节油和安全性方面,消费者需要选择一个平衡点;与前几年格外重视油耗不同的是,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汽车的质量和安全性。从安全性上考虑,车身应该更加厚重、轮胎抓地力应该更强,但这样就会增加油耗,其实车身重的车平稳行驶之后惯性大,更加省油,车主只需稍微改变驾驶习惯,不要在起步时一味贪快,就能起到节油的效果。

  车市受影响不大,可让车主孙先生担心的是,油价从现在开始又将是一轮大幅度的提升。虽然油价现在的升幅还能接受,如果继续飙升,他就会尽量少开车了,尤其是可开可不开的时候。毕竟,油价上涨对于车主们来说并不是多花了多少钱,而是形成了一种心理上的影响,觉得开车花费贵了。

  和孙先生的想法一样,记者也认为,油价的升幅最好让老百姓心中有底,知道大概多少钱就会封顶,这样才能衡量自己的用车开销,然后放心开车,就好像一个月固定3000元工资,你就会看着来花。

  现在油价进入上升通道,小编也期盼着太阳能、天然气、电动等这些所谓的新能源汽车不再只是概念,而真正进入市民生活,成为实实在在的节能代步工具。记者张辉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