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调 民营油企按兵不动令谁难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油价上调 民营油企按兵不动令谁难堪?

2010年11月01日 09:1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发改委10月25日凌晨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后,北京多家民营加油站和外资加油站零售价并未集体涨价,有的加油站价格未变,有的价格上涨后仍低于最高零售价。以93号汽油为例,有的民营加油站价格最低可达6.20元/升,比最高限价便宜0.72元/升。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此的解释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就是要激发企业的自主性,政府部门只规定最高限价,企业可灵活自由定价。

  发改委的解释合情合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既是按照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变动而调整的,自然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和市场法则,让企业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发改委调高油价、一些民营和外资加油站选择不涨的情况下,国有加油站却毫不含糊、应声而涨,多少让人感到困惑。假如没有民营和外资加油站的参与,此次油价调整,岂不成为垄断企业的“独涨戏”?

  令人担心的是,此次民营和外资加油站作出不涨价或少涨价的行为,会不会“引火烧身”呢?尤其是民营企业,其向市场供应的成品油主要依赖于垄断油企,在国家有关部门作出上调油价的情况下,不主动“配合”垄断企业涨价,岂不是故意让它“难堪”?

  民营和外资加油站在油价上调过程中的“不识事务”,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垄断利润是如何形成的。民营与外资加油站在油价上调之后,仍然能够维持不涨价或少涨价,而且与最高限价相差较大,则意味着成品油销售的利润空间是很大的。此次闻声而涨的国有加油站是否又要赚得钵满盆溢呢?

  油价是涨是跌,自然需遵循市场规律。但在国家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后,垄断油企闻风则涨与民企按兵不动形成鲜明对比,这又是为什么呢?值得思考。谭浩俊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