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数镇自来水因污染停水 万余居民吃井水(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安徽潜山数镇自来水因污染停水 万余居民吃井水(2)

2010年11月03日 09:49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柳青 安庆市潜山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取样检测结果,经市中心站检测出来的报告有两项指标超标。

  记者:

  哪两项呢?

  金柳青:

  一项是总氮超标,我们从水厂越往上游,总氮超标越多,到了邻县的太湖县新仓镇境内已经超标了一倍多。

  记者:

  除了这个总氮呢?

  金柳青:

  还有石油类也超标了。

  记者:

  石油类超标多少?

  金柳青:

  石油类超标了一倍。

  记者:

  金局长你能告诉我,这个石油类超标,还有总氮超标,它们都超标了将近一倍,这个意味着什么?说明什么?

  金柳青:

  这个说明了化工厂排污影响水质了,上游肯定有化工企业。

  解说:

  经检验,河水中含有一种除草剂的成份,一些孩子和老人在饮用了取自这条河水的自来水后,出现了恶心、腹泻等症状。

  记者:

  我们面前的这个河,它的名字叫长河。它发源于相邻的太湖县的山里面,再往下四、五十公里就流入了长江。当地居民告诉我们说,这条河的河水它的流量平时只有现在的十分之一,由于近日这个水质受到污染,所以在通过上游的支流的一个水库进行放水冲刷。既使是这样,即使从21日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但是我们到现场依然可以闻到非常浓重的一股刺鼻的味道,闻上去很像农药。我们想知道的是,这个污染它的污染源在哪儿?这个污染又是怎么造成的呢?

  解说:

  接到报告后,安庆市环保局立刻展开调查,随后的调查发现,潜山县境内没有任何化工企业,而在水源地周边也没有发现可以造成污染的污染源。于是,排查范围被缩小到上游的太湖县境内,经过监测发现受污染河段,水体中化学污染成份与太湖县境内的卓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特征污染物基本吻合。

  张朝晖 安庆市太湖县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

  前几天,省市环境监察专家过来现场排查,他们认为污染是从这个卓创企业,能肯定是从这个卓创企业出来的,可能是从这个地方偷排,也可能是倾倒。到底是偷排,还是倾倒,这个还要进一步认定。

  解说:

  卓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也是县里唯一的化工企业。2006年作为招商引资项目进入当地,今年9月中旬,厂家开始建设一条新的生产线,此次污染就是这条生产线造成的。按照法律规定,化工企业新改建项目必须通过环境影响评估。而记者了解到,这条生产线根本就是一条没有经过环评的非法生产线,那环保部门又是什么时候发现的呢?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