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大减 欧州可再生能源前途未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补贴大减 欧州可再生能源前途未卜

2010年11月03日 10:4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衰退对欧洲可再生能源业的影响还未散去,如今大规模的补贴削减政策又在上演,欧洲可再生能源业前途未卜,必然有令人担忧之处,但是有行业专家预计未来欧洲可再生能源业仍将增长。

  过去两年的经济危机使许多投资者撤离欧洲,相关投资项目也随之搁浅。希腊和西班牙的债务危机更让欧洲的可再生能源业雪上加霜。目前,西班牙已大幅削减在风能和光伏产业的补贴,由于政府表示该决议具有可追溯性,西班牙产业界对此不无担忧。此外,德国也于今年宣布要削减在光伏太阳能产业的上网电价补贴力度。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可再生能源业主任助理菲茨杰拉德表示,“上网电价补贴政策本身就不是经济性的。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很有利,但是对于政府而言却难以维持。而投资者在这儿获得的真正教训就是如果有些事情好处多得你都不敢相信,你得明白这恰恰就是问题所在。”

  上网电价补贴政策曾使德国成为全球太阳能行业的佼佼者,安装总量为9吉瓦。德国的削减政策有望放缓急速增长的太阳能产业,但是德国仍然计划在未来20年将太阳能装机总量达到60吉瓦。

  由于丰厚的补贴政策,西班牙太阳能装机容量紧跟德国。西班牙风能和太阳能的扩张速度惊人,仅2009年,西班牙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就达到2.5吉瓦,总装机容量超过3.5吉瓦;风能总装机容量达到19吉瓦。可再生能源在西班牙虽然一时兴盛,但是这使已经入不敷出的西班牙财政预算又添沉重负担。因此,政府计划大幅削减补贴,并使其具有追溯性。但是这种追溯性可能无法成为现实。因为这可能会使行业信心受挫。要知道一旦最终决定,这将造成严重的信任危机,这不仅将影响在西班牙投资的商人,还将波及整个欧洲的投资者。许多公司已经在西班牙的风电和太阳能产业上有巨大投资,而目前他们表示,未来将把市场目标转向拉美和美国。

  在英国,可再生能源的处境同样举步维艰。英国联合政府财政部计划在未来4年削减830亿英镑的财政赤字,目前英国的财政赤字约为该数字的两倍。为了削减赤字,英国政府可能会削减上网电价补贴率,而这一规定是上一届工党政府今年4月通过的,并允诺到2013年才会重议,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前途如何,人们对此也普遍猜测。但是在最近的政府全面支出审议中,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英国将保持到2013年复审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决议,届时将主要关注节能技术。这也给英国太阳能产业留下了发展机会,当时有报道称,有一批农民表示愿意将农田转为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地,以获得很好的优惠政策。

  另外,意大利目前也债台高筑,并表示将根据太阳能的安装类型来下调补贴率,从10%-27%不等,此计划将在未来逐步实施。从2005年起,意大利安装了9.5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其装机容量达到1.4吉瓦,这是过去总装机容量的一半。法国的发电主要来自核能,最近法国也有其最新的可再生能源计划,法国政府承诺将现有可再生能源支出维持到2013年。虽然欧盟其他国家有大幅削减的举动,法国仍计划到2020年将太阳能装机容量达到5.4吉瓦。

  虽然欧洲太阳能的前景将比以前要好,但是还尚未摆脱困境。融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由于去年欧洲不少政府出台刺激投资以应对经济衰退,太阳能产业尚且过得去,但是仍然有风险存在,因为随着政府的刺激投资褪去,新的问题又将来临,信用紧缩也将成为难点。

  经济衰退、削减补贴和信贷紧缩可能会导致可再生能源业重新洗牌,但是由于利润一直很高,这种危机也并非始料未及。可再生能源最终将淘汰化石能源,这只是时间问题,我们需要给可再生能源时间,让其走出阴霾。

  (杰里米·洛弗尔 来源:《纽约时报》,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

  (刘洋/编译)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