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价调整谁获益:电企要补贴同享高工资福利

2010年11月04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网络上出现的一系列流行语反映了公众的智慧与幽默:“姜你军”、“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

  在这些看似轻松的词语背后,却更多体现了老百姓对物价上涨的担忧和无奈。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6%,创下23个月以来的新高,环比上涨0.6%。

  价格上涨对人们的生活影响有多大?应当如何看待当前价格调整及其走势?针对近期引起社会关注的用电、供暖、天然气等领域的价格调整,本报记者深入采访了居民、专家、企业和相关主管部门。

  ——编 者

  阶梯价必然导致多花钱?

  “无论执行哪一方案,我们的生活负担肯定要加重了”

  近日,“电价如何调整”成了老百姓心头绕不开的一件事。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居民阶梯电价方案征求意见,分为每月超过110度与140度就涨价两种,每个方案都实行三档递增,其中第一档电量将分别覆盖70%或80%家庭月均用电,此档电价保持不变;最高档超额电量每度上涨不低于0.2元。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截至10月21日征求意见结束之时,有61%的群众支持现有方案。但时至今日,相关争议远未结束。

  有网友在论坛上说,这两年进入了“涨时代”:先是房价“驴打滚”般翻番涨,接着便是“豆你玩”、“蒜你狠”。渐渐地,日用生活品开始涨价,人吃的油涨了,车用的油也涨了。现在百姓用电又要涨价,如果说成品油涨价还没有关乎所有人的利益,那么试看普天之下有几人不用电?

  实行阶梯电价,必然会导致涨价吗?

  吉林长春市民盖勇范说,现在城市居民家庭大多有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基本家电,不可能像赵本山小品里说的只有一件家用电器——手电筒。一台冰箱每天就得1度电,一个月是30度电,再用上洗衣机、电饭煲、微波炉之类的电器,不知不觉就超过了110度电,“按发改委的方案,假设将第一档电量定在110度,肯定要比现在多交电费了。”

  湖南长沙经营小超市的李先生跟记者算了笔账:由于家庭收入一般,他们家老中青三代一直挤在一套房子里住,用电量也比一般家庭多些,每个月都在250—300度之间。“无论执行征求意见的哪一个方案,我们肯定在第一档电量涵盖的70%或80%家庭之外,生活负担肯定要加重了。”李先生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此次出台阶梯电价政策时机并不合适。为啥这么说?现在国家鼓励新能源车尤其电动车发展,如果电价提高,那么电动车的普及就有问题;国家扩大内需,实行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电价高了,农民所享受的那么一点家电补贴又被掏出来了。

  “说居民用电价格一直很低,多年没做调整,那么通货紧缩时怎么不调整?当前好多领域都在涨价,通胀预期趋强,何必非在此时凑热闹,这不是在加剧通胀预期吗?”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说。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少岩并不反对实行阶梯电价,他认为发电是有成本的,煤价在上升,出于补偿成本的需要,提升电价也有其必要。“但是,如果细读发改委提供的两个指导方案,却有变相普涨之嫌,没有对用电少的实施降价,只有对用电多的涨价。”孙少岩说,只见“劫富”没有“济贫”,这是打着“阶梯电价”的幌子实施涨价,其正当性与合理性令人怀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