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京民营油站柴油几乎断供 两石油公司只能自保

2010年11月04日 09:0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有0号柴油!”昨天,记者走访南京多个民营加油站,发现要加0号柴油依然很难,而中石化、中石油的加油站虽然有油可加,但要排队,还不一定加得到。油价调整之后的几天,车主反映“柴油荒”有所缓解,而现在又严峻起来了。

  雅高公交加油要排1小时

  此前快报连续关注了柴油荒导致南京部分雅高公交车趴窝。昨天记者从雅高巴士获悉,虽然与涨价前相比,油荒的困扰已经大大缓解,但阴影仍然没有消除,公交车仍然不得不继续排队加油,平均要排1小时的队。

  雅高巴士机务陈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仍然在牌楼、南郊、迈皋桥3个中石化的加油站加油,由于媒体的关注和市政府的出面协调,中石化对雅高巴士等公交企业用油表示尽力确保。成品油涨价后这段时间,公交企业加油难略有缓和,但每天仍需要排队加油。现在公交车加柴油大约要排1小时的队,对公交车加油辆不限制,而社会车辆加柴油,在很多加油站都有一定数量的限制,例如,牌楼加油站一次只能加500元柴油。陈经理表示,现在与过去相比,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再断供了,中石化也会及时与他们联系,加油站油一到就通知他们前去排队加油。

  两大石油公司只能自保

  添力加油站没有0号柴油,下关江边加油站只对有油卡的老客户供应,蓝燕加油站没有0号柴油……几家民营加油站负责人都告诉记者,现在从中石化、中石油正规渠道已经批不到0号柴油,而社会炼油厂虽然供货,但是价格太高,卖一吨亏一吨。

  添力加油站王站长说,调价前两三天,该加油站已经没有0号柴油了,一是正规渠道拿不到货,二是炼油厂价格太高。“两大石油公司不对外发货了,要是从炼油厂进货,现在要7800元一吨。”王站长算了一笔账,最高零售价6.39元/升对应的批发价是7475元/吨。批零倒挂就决定社会加油站不可能高价进柴油来卖。江边加油站汪站长则表示,调价之后有所缓解,其实不是调价的原因,而是政府组织了5万吨增量柴油,这些增量用完之后,又恢复到比较紧张的局面。

  “我们现在只能保证自己加油站的供应,社会加油站确实保证不了。”中石化南京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中石化给南京市场的柴油投放量一天在2000吨左右,这与以前差不多,主要就是社会加油站不供了,全都挤到中石化、中石油来加,所以显得比较紧张。

  南京柴油缺口5%-10%

  为何调价之后,“柴油荒”还是得不到缓解?有人猜测,是价格没有调到位,两大公司还在“逼涨”。对此,中石化南京分公司一位负责人回应说,柴油荒,价格没有到位是一个因素,更主要的是资源紧缺。他介绍说,现在中石化的炼油厂加工量已经达到了加工能力的91%,而正常情况下是85%-86%,基本上已经是高强度负荷了;但由于国际油价较高,一些地方炼油厂积极性受限,不愿多生产,“地方炼油厂占到市场份额的10%-12%。”他们的产能萎缩,直接影响到了市场供应,再加上部分能耗企业在节能减排限产后自发电用油增加,秋季播种农业用油增加等原因,供求的缺口更大。据测算,目前南京市场需求与供应量相比,缺口在5%-10%。快报记者 鲍铭东 陈英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