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西武鸣低碳农业成为农民增收“新引擎”

2010年11月04日 13:58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的果园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每亩能省60%的肥料、水和人工费,成本减少了,产量却增加了,一亩能增收1000多元!”11月1日上午,正在采摘砂糖橘的武鸣县双桥镇杨李村果农杨绍文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该县树立农民低排放、低污染、低能耗的理念,积极采用新型能源,推行节约技术,发展低碳农业25万多公顷,增加农民收入1000多元,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为将秸秆转换为清洁能源,武鸣县大力发展沼气池建设,先后投入1亿多元建设10.5万座沼气池,农村沼气入户率达81.3%。以动物粪便、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的沼气池,年产沼气2000万立方米,折合节约标准煤30万吨,每年约为农民节本增收1.5亿元。同时,该县积极引入新能源项目。在厢镇濑琶村七星屯建立生物质燃气能源项目,每天只需投入60公斤木薯渣秆,就能全部解决七星屯22户一天的生活用能。今年10月中旬,该县引进中国大唐集团一个30兆瓦秸秆发电项目。该项目利用秸秆发电,不仅实现了清洁能源的转换,其灰渣还可制作有机肥,实现退肥还田,将给当地农民带来直接收入7000多万元。

  武鸣县通过大力推行滴灌技术、生物测土配方施肥、发展无公害种植等,让节水、节肥、节药等节约技术深入田间地角。重点推广微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滴灌施肥等技术。目前,全县节水灌溉面积达4万公顷,占有效灌溉面积80%,每年可以节省肥料开支3000多万元,节约人工费1200万元以上,水资源用量则减少60%。今年全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7万公顷,总节本增收1700万元以上。据初步统计,今年1-10月,该县“节约型”农业种植面积达20多万公顷,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800元。(记者/曾永联 通讯员/张华勇 韦丽娇)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