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亚运第一馆”节能率达到60% 寿命100年

2010年11月04日 14:5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距离广州亚运会的开幕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了,广州亚运会的筹办工作也已全面收尾。亚运会不仅是亚洲各国各地区文化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城市提速发展的助推剂。在日前进行的广州亚运会媒体通气会上,广州市亚组委相关领导分别就本届亚运会的场馆、城市建设、交通、无障碍设施等方面的问题向媒体进行了详细阐述。

  城市交通的通畅程度与经济发展的效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特别是在广州这种客运量不断增长、公交运力却趋近饱和的城市中,快速轨道交通的作用尤为重要。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广州市市长万庆良介绍说,自2004年广州成功申办第16届亚运会以来,广州先后投入近700亿元人民币,建成了超过200公里的地铁线路。目前,广州市拥有8条地铁线,覆盖38个亚运会比赛场馆,直通机场、火车站和高铁。广州地铁不仅在亚运会期间为所有乘客提供免费乘车服务,舒缓地面交通的压力,更是在长远方面切实改善了广州市的交通状况。

  万庆良说:“按照我们对亚奥理事会的承诺,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优化、改善我们的交通条件、交通设施。应该说,我们基本上可以满足亚运会赛事的需求和城市运行的需求。”

  在亚运比赛场馆建设方面,广州亚组委大打高科技牌,在众多场馆中广泛应用高科技元素,使场馆在环保与赛后利用方面实现价值最大化。这其中,不得不提的是被称为“亚运第一馆”的新建综合体育馆。亚运会期间,这里将举办体操、壁球、台球等项目的比赛。据广州亚运馆场馆团队主任吴日秀透露,这座综合体育馆利用了集成绿化配置、自然通风、自然采光、低能耗围护结构、太阳能照明、雨水利用等多项节能新技术,节能率达到60%,高于当前国内普遍实行的公共建筑节能率50%的节能要求,节能环保水平居于国内大型体育场馆建筑前列。

  根据目前的状况,“亚运第一馆”的建筑寿命将达到100年。吴日秀透露,该馆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场馆内外没有一辆垃圾车,也没有垃圾桶和任何显著的扔垃圾的标识。这并非场馆设计的缺陷,而是先进的“真空垃圾收集”装置发挥了令人羡慕的功能。吴日秀说:“工人们把垃圾收集之后,他投放到一定的投入口。投入口下面就是(真空收集垃圾的地方)。(工作人员)不费吹灰之力,把垃圾就运到固定的地点。所以,表面上就没有垃圾车,显得很环保。”

  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告诉记者,广州亚组委不仅十分重视亚运会的筹办工作,同时也将以亚残运会为契机,关注残疾人生活,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加紧该市无障碍设施的升级工作。前不久,广州市组织了残疾人、文艺青年参与到亚残运会项目的推广活动中来。最近,广州亚组委还举办了让亚残运会“牵手上海世博会、相约广州亚运会”的主题活动,在宣传亚残运会的同时,营造普残、助残的社会氛围。广州市日前还对亚运会场馆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彻底的核查,以保证无障碍设施好用好使。

  许瑞生认为,从整体上说,亚运会的举办将有助于加速提升广州的综合城市竞争实力。“(我们将)广州亚运会的筹办工作与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大发展结合起来,提升广州的国际竞争力。(广州市)以亚运场馆的规划建设为契机,推动城市的产业发展;亚运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与广州市整体的空间发展战略相吻合,(亚运会场馆)按照城市发展方案的需求进行合理的布局,在空间上呈现了多中心、多功能的结构布局,(这有助于)推动城市空间由单中心向多中心的结构转变。” (记者 朱子荣、林辰、韩昌松)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