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大坦沙岛实施腾笼换鸟 孵化亿元光电硅谷

2010年11月05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过“三旧改造”实施“腾笼换鸟” 全力发展光电产业

  多年来,大坦沙岛是“三不管”脏乱差地带。广东省、广州市推进的“三旧”改造和“双转移”战略部署给大坦沙岛的蜕变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在短短两年间,岛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三旧改造”,实施“腾笼换鸟”,全力发展光电产业,打造广州的光电“硅谷”,成为拉动荔湾区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

  自老荔湾与老芳村行政区划为新荔湾区后,荔湾开始全面推进大坦沙岛旧城区和旧厂房改造,引导岛上各经济联社从追求厂房租金收入转变到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上来。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推动低端企业转移,对合同到期的企业一律不再续约,对合同未到期的企业耐心说服,共迁出低端加工型企业、仓库30多家,完成厂房升级改造10万多平方米。

  与此同时,荔湾区把大坦沙岛旧厂房改造和周边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前后投入2000万元,开通桥中中路,完成沙坦涌整治,建成总面积近2万多平方米的几个绿化休闲区。全岛的面貌焕然一新,为吸引高端人才和新兴产业集聚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引进光电产业抢占产业链高端

  “笼”子打造好了,换什么“鸟”呢?荔湾区副区长蓝小环对记者说,经过深入的调研,荔湾区最终将目光瞄准了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型产业——光电产业。

  “我们以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为主攻方向,立足于创建光电产业集成服务平台和中高级专业人才成长的摇篮,抢占产业链‘微笑曲线’高端环节。”

  蓝小环介绍,在“引凤”方面,注重引进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比如,2008年底落户基地的广州硅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硅芯光驱芯片产品占全球50%以上的份额,该公司近期已将公司总部从美国硅谷迁往大坦沙。

  接着,荔湾区全力打造中华液晶城项目,建成全球重要的平板显示产品交易服务中心。该项目作为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之一,建成运营后将实现年交易额近300亿,提供高层次就业机会3万个,并将逐步实现平板显示产业的“全球面板、广东交易、广州价格”的发展目标。

  知名企业

  扎堆“光电岛”

  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广东光电基地先后引入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广东平板显示产业促进会、广东LED联盟、清华大学光环境研究设计所、广州硅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爱国者数码、生茂光电、文石信息等40多家机构和企业,涵盖了光电领域的芯片开发、工业设计、LED照明、液晶模组、太阳能光伏、数字电视、数码钢琴等,初步形成了以服务光电产业为主并集聚LED、LCD和PV等较完整产业群的新兴高端科技产业基地。

  在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同时,光电岛也注重培育发展本土企业。广州晟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长的电子产品公司,正是借着光电岛建设的这股东风,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打响了本土企业的品牌, 晟龙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电子书在最近广东省组织的印度经贸洽谈会上首日就签订了400多万美元的订单。作者: 林洪浩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