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企:节能减排 负重前行

2010年11月10日 09:4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前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电企亏损、电价改革,剪不断理还乱

  近日,国家电监会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环保部发布了《2009年电力企业节能减排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显示,电力企业2009年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亮点有二:一是超额完成全年关停15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提前一年并超额完成“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目标。二是全国新增燃煤脱硫机组装机容量1.02亿千瓦,超额完成全年新增5000万千瓦的任务。截至2009年底,全国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机组装机容量达到4.7亿千瓦,占煤电机组总容量的76%,比2008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家底”之辩

  《通报》指出,2009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标准煤耗继续下降至340克/千瓦时,比2008年下降了5克/千瓦时。虽然如此,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认为,供电标准煤耗与2008年相比显现出边际效应递减的趋势,下降幅度不敌2008年。“因为随着节能措施的严格推行,电力行业面临的节能压力将越来越大,依靠单一的减排措施已经不能满足节能需求。”

  电力行业是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大户,二氧化硫排放占全国二氧化硫排放一半以上。采访中,一些专家表示,电力企业节能减排空间广阔。在优化电源结构、合理分配电力电源布局方面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对上述意见,中电联的人士有自己的看法。“虽然‘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均超额完成,但也付出了很高的代价。”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十一五’电力行业发展很快,煤价、运价高企不下,火电企业克服了很多困难,为国家节能减排做出了很多贡献。‘十二五’电力的节能减排潜力肯定没‘十一五’那么大了,不能光打电力的主意,要全面开花。”

  电力企业的“家底”到底有多少?前中电联理事长赵希正曾表示,长期以来在评估节能减排的潜力时,国内习惯和发达国家比,但是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这样的比较已经难以适应需要。我国火电厂的烟气脱硫装机比例已经超过美国,到今年年底,电力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也将低于美国。但从实际情况看,我国的空气质量和美国存在明显差距。应从国情和电力行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能源、环境、经济三者之间的平衡点。

  经济压力vs“捉迷藏”

  9月底,环保部曝光了2009年度8家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的燃煤电厂。这份报告显示,这8家公司的脱硫设施长期不正常运行,不按操作规程添加足量脱硫剂,监测系统中脱硫剂消耗量、烟气入口和出口二氧化硫浓度数值人为作假,致使烟气在线监测数据失真,二氧化硫长期超标排放。

  《华东区域电力行业脱硫监管情况的报告》显示,脱硫电价执行存在差异,挫伤了部分发电企业脱硫的积极性。全国或一个省内统一按照每度电1.5分脱硫加价不能适应不同脱硫工程之间的差异,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

  中科院战略问题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城雄指出,经济压力是一些电企违反国家脱硫规定的原因。“脱硫成本很高。老的电厂很多没有装脱硫设备,即使装了,碍于不菲的运转费用,也难以保证按时运行。”

  山东某隶属于五大电力集团的电厂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该厂每台脱硫设备花费近1亿元,政府对脱硫电价的补贴基本不起作用。“老实讲,很多电厂都不愿意主动上。对一些小的发电厂来说,上脱硫意义不大,现在政府督促比较紧,很多民营、自备小电厂都要关停了。”

  “一些火电企业反映,国家对脱硫项目建设和脱硫治理的补贴不够,而且没有完全到位。”中央党校经济部教授曹新对本报记者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