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企:节能减排 负重前行(2)

2010年11月10日 09:4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侯宇轩发现,在政府节能减排政策推动下,很多电企被动而为,再加上资金困局,一旦政府补贴不到位,极易出现亏损情况。“脱硫设施的建设应秉持‘三同时’制度,(备注: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经原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该建设项目方可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在与脱硫运营商合作时应该控制低价恶性竞争的局面,注重企业的品质与工程质量。”侯宇轩说。

  资料显示,有地方省份建议国家出台具体政策或办法,明令淘汰高耗能、低效率的设备(包括发、供电和用电设备)。另外建议对节能减排环保项目进行相应补贴和激励;对火力发电厂在节能各指标上尽快制定和完善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奖惩制度。

  《通报》指出,要加大减排力度,提高脱硫装置运行水平,提高监管有效性。怎么让企业不再和监管“捉迷藏”?周城雄坦言,罚款对电企来说缺乏震慑力。“很多人会托关系以减免罚款。关键是法律的规定过于宽松,而且机制不够健全。”

  专家指出,节能减排法规和标准之间有不协调现象。比如在二氧化硫的排放要求中,有浓度、排放速率、电厂总量、行业总量、区域总量控制等要求,在环境管理手段上,有环评、“三同时”、排污收费等多种要求,这些要求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出现冲突。

  成绩单之后的日子

  日前,传出消息,由于煤价不断上涨,火电企业亏损面呈扩大之势。面对业内专家开出的诸多药方,亏损的企业是否“有钱抓药”?是否会抽出有限的资金用于节能减排?

  上述电厂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最头疼的就是煤价上涨。“一吨煤涨了不到一百元,厂里每年要用煤100多万吨,涨价的影响太大了。”他表示,厂里采取了各种办法:减少存煤、抓好煤质、合理启停设备、控制电耗以度过难关。

  “能源的价格要更趋于合理,煤价、运价、电价要联动好,让企业和行业迈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否则企业不可能亏损时还去做节能减排。目前还没走到良性循环。”上述中电联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周城雄认为,电力企业节能减排着手点有很多。超超临界、清洁煤燃烧、IGCC等技术前景看好。此外,电厂的能源管理水平还是短板,有待提升。

  这一点在《通报》中得到了证实。《通报》指出,应进一步挖掘电力节能减排潜力。推进电源结构调整;建设大型高效环保煤电机组;继续做好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注重电网结构优化和运行优化,继续推行节能发电调度。提高节能减排管理水平。

  业内人士也建议,碳交易、排污权交易可引入节能减排当中。据侯宇轩介绍,节能减排的副产物已经有规模化应用的趋势。脱硝、除汞等将纳入“十二五”规划,目前脱硫产业的良好发展将为其它产业的发展打下基础。这对资金链条紧张的电企来说无疑是一个可喜的信号。

  《通报》认为,应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节能减排新机制。应推广实施已取得实践经验的发电权交易机制,扩大发电权交易范围及交易主体,推进节能发电调度工作;运用价格机制,严格差别电价政策;大力推进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培育节能服务体系,逐步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的推广应用。(本报记者 王晓岚 本报记者朱学蕊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