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产业热潮兴起 风电产业上演大逆转

2010年11月10日 09:46 来源:赛迪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球发展低碳经济,提倡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成为各国企业投资热点。为了节能减排,并能实现我国在哥本哈根大会的承诺,在政策扶持和市场拉动下,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速。风电企业由引进外国技术、设备、资本向国际风电企业出口技术、设备转变,上演了风电产业大逆转。

  风电是可再生、无污染、能量大、前景广的能源,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世界各国的战略选择。风电技术装备是风电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风电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激励措施推动本国风电技术装备行业发展,并培养了一流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同时,风电技术进步和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的成长又进一步促进了风电产业的发展。

  近几年,我国产业迅速发展,风电装机连续4年翻番,风电装机容量世界排名由2008年的第四名升至第三名。2009年底,全国共建设423个风电场,总容量达2268万千瓦,约占全国发电装机的2.6%。按照国家风电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5亿千瓦。

  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吴运东教授表示,目前我国的风电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行列,从技术上讲,我国的风电企业已经能够生产多种风电机型,基本上覆盖了所有型号,就机组容量来看,我国拥有从几百千瓦到兆瓦级的机组,最大可达到5兆瓦。从经营情况上讲,我国的风电机组已经走上了商品化的道路,开始大批量的生产和使用。

  风力发电对节能减排无疑是效果明显的,截至2009年底,我国风电累计发电量约为516亿千瓦时,按照发电标煤煤耗每千瓦时350克计算,可节约标煤18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6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8万吨。

  目前,“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新兴能源产业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头戏”,国家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清洁能源产业,以支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比重扩大,促进节能减排。

  在各类新能源中,风力发电是技术相对成熟、最具大规模商业开发条件、成本相对较低的一种,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内风机制造业背靠国内巨大的市场,依托国内廉价的人工成本和雄厚的制造基础,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必将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大有作为。

  但是,就目前风电产业发展状况来看,国外制造商在我国风机市场占据优势地位,国内风机制造商除金风科技规模较大,具备与外国制造商竞争实力,其余国内风机制造商市场份额较小,处于起步阶段。华锐和东汽等大型国企依靠雄厚的资金实力,良好的制造基础,正迎头赶上,相信会在外来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也就是说,中国风电设备整机市场正如其他行业一样,不但要承受来自自身行业内部其他竞争对手的威胁,而且要提防潜在的进入者、来自相关产业的替代品的竞争,同时行业利润还要受到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的挤压。最初起步就置身于政策“保护伞”下的风电设备产业,将迎来更开放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此外,我国风电产业也同样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隐患,而且,电价过低,促使成本下降是制造商面临挑战。我国风电产业是长期发展,在未来发展道路上,还应做还统筹规划,在鼓励其快速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也要注意产能过剩等问题。政府在政策鼓励、资金支持的同时,还应使其接受扥过得来自于市场的竞争,是我国风电企业在市场中成长起来,才是有助于企业健康、长远的发展道路。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