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苏格兰7000万英镑投资风电 发展海上绿色经济

2010年11月10日 09:5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苏格兰首席部长亚历克斯·萨尔蒙德日前宣称,将拿出7000万英镑的资金,用于刺激海上风电工业的发展,并创造就业岗位。萨尔蒙德表示,将为苏格兰的港口和船坞提供总额大约为7000万英镑的资金支持,以帮助解决海上“绿色经济”所面临的数十亿资金缺口,同时创造大约2.8万个工作岗位。

  据悉,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帮助苏格兰的港口和海上风电场进行相关设备的升级,以应对建造和安装大型海上风电场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我们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需要有强烈的政治意愿进行一场绿色能源革命,以建立可持续的经济,并且减少欧洲的二氧化碳排放。” 萨尔蒙德11月2日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英国可再生能源年度会议上表示。

  萨尔蒙德指出,这7000万英镑的投资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私人资金投入港口建设。其中,爱丁堡的利斯港和邓迪港等地最有可能获得资金支持。据悉,此举将在未来10年内,为苏格兰创造大约70亿英镑的产值和近2.8万个工作岗位。未来10年间,预计英国沿海各地将有大约7000台风力发电机投入使用。投入苏格兰风电项目的资金预计占英国全部投资的40%。据投资机构苏格兰企业估计,目前苏格兰有11个绿色能源项目急需升级,大约需要2.22亿英镑的资金。

  今年10月,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曾宣布,为港口和建造风电场投资大约6000万英镑。萨尔蒙德则表示,苏格兰此次投入的大部分资金将“立即向企业公开”,同时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的资金将于明年4月到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萨尔蒙德发表了一系列有关绿色能源的演讲,这些都是他的宣传手腕,力图将苏格兰打造成可再生能源行业航母,同时让苏格兰政府变成全球可再生能源的领导者之一,实际行动如何有待检验。

  今年9月,萨尔蒙德还曾提出了一个十分严格的绿色电力目标,到2020年实现绿色电力占全部用电的80%,并宣布,苏格兰到2025年可以实现10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有分析认为,此次萨尔蒙德只是“退而求其次”。他曾提出在欧洲投资银行及其他一些金融机构的帮助下,建立一个大型的苏格兰“绿色投资银行”,总投资至少为3.6亿英镑。萨尔蒙德本以为能获得苏格兰大臣乔治·奥斯本的支持,要求财政部从苏格兰的化石燃料能源税费中退还1.9亿英镑,将这笔钱用于启动绿色投资银行,以帮助苏格兰可再生港口和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但财政部最终没有采纳萨尔蒙德的意见,而是决定维持其原来的规划,将这笔资金作为苏格兰政府从英国政府获得的整体补贴的一部分。本报记者 李慧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