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中国开发页岩气关健在于体制和创新

2010年11月10日 10: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称,应将岩页气的勘探开发纳入新能源规划

  11月2日晚上21:00,北京中国大饭店的一间会议厅几乎座无虚席,在这里正在进行着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页岩气勘探与开发专题研讨会。今年以来,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美国页岩气开发的成功经验激发了不少企业和学者的热情,从上述会议的热闹情形便可见一斑。

  竞争促进技术有效进步

  页岩气的快速勘探开发使美国天然气储量增加了40%。2009年,美国页岩气的产量达950亿方,占全美天然气产量的15%。预计到2015年美国页岩气的产量将上升至1800亿方。挪威尤尼伟国际有限服务公司亚太地区执行总裁朱九成此前在“第五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暨第六届中加能源合作会议”上表示,页岩气开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全球的能源版图,原来美国天然气产量低于俄罗斯,现在美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产气国,并且到2018年,美国的页岩气的产量会达到北美天然气的产量的50%以上。

  美国页岩气为什么能成功开发起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姜鑫民指出,美国页岩气在开发成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页岩气开发成本的不断降低以及四通八达的天然气管网系统。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也指出,美国国内开放的体制使得美国境内活跃着约近万家小型能源公司,“美国中小型公司对页岩气的贡献非常大。”因为竞争促使了美国页岩气开发技术的有效进步,这其中人才是创新的主动力。

  “中国的能源问题不是资源问题”

  初步评价表明,我国页岩气的资源量高达100万亿立方米,约为我国常规资源量的两倍。据中国地质大学张金川教授估计,我国页岩气的可采资源量约为26亿立方米,与美国相当。陈卫东直言,天然气将是21世纪中国的主要能源。这两年,国内巨大的能源需求促使中国越来越关注页岩气的开发。

  去年至今,我国从政府到三大石油公司关于页岩气做了很多工作,继今年上半年,由国土资源部确定了川南、贵州北、渝东南、渝东北等7个国家级页岩气先导试验区,并启动了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先导试验区建设后,日前国土资源部还计划中国计划在近1个月内启动6个页岩气区块矿业权招标项目。但据陈卫东估计,中国的页岩气还需要5——10年的时间才能启动商业化开发。

  中石油研究院规划所战略室主任董大忠指出,非常规气藏风险集中在工程技术进步上,国内目前还缺乏页岩气的地质勘探关键技术,以至目前我国尚未正式对页岩气资源潜力进行全面估算,页岩气资源有利目标区有待进一步落实。陈卫东同时也指出,中国的能源问题不是资源问题,而是体制与技术创新问题。中国要解决能源问题就要立足于开发自己。“中国的企业已经具备勘探开发页岩气的技术能力,中国页岩气的开发要取决于中国的体制能否放开、基础设施是否完善以及是否具备科学的人才储备和使用机制。”他说。

  记者获悉,中国的页岩气补贴政策已经基本成型,将比照煤层气补贴政策执行。姜鑫民指出,除了要参考煤层气的政策,中国还应适当开放矿权借鉴国外由中小公司前期开发,后期由大公司收购进行规模建设的经验,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并将岩页气的勘探开发纳入新能源规划之中,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

  另外,专家建议,中国应加快推进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的国际间天然气合作,并积极参与东北亚地区天然气市场的开发。加拿大第二大投资公司——TD投资公司能源顾问Murray Smith10月28日在“第五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暨第六届中加能源合作会议”上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页岩气开发,对加拿大的公司或者是合资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在朱九成眼里,中国开发非常规资源的优势在于中国的非常规资源还只处于开展初期,有很多的机会。另外,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国内外合作有非常大的空间。本报记者 仝晓波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