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动车时代的“盛世危言”:产业缺少合力

2010年11月10日 11: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在深圳举行的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正式落幕,会议通过了深圳宣言,本届车展拥有“800多篇论文聚焦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最新科研成果,以及50个参展国家企业整车、关键零部件及基础配套设施等精彩展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与绝大部分车展不同的是,电动车展分外强调产业链的力量,在这里整车企业不再是主角,而仅仅是组成部分之一。在本次车展上,一个突出的现象是,整车、设备、零部件和材料的生产企业聚集一堂,而非分别展示。

  如果说此前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还在自己专注的领域搏击,深圳电动车大会的标志性意义在于,产业链的上下游开始大规模地对接,来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产业缺少合力

  在本次车展上,北汽集团对面是大洋电机(002249.SZ),而一汽集团隔壁就是科力远(600478.SH),作为国内在电机和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与整车厂如此近距离的亮相,也许还是第一次,而其中许多就是上下游的合作伙伴。

  “现在作为整车企业,我们的关注点已经慢慢向上游转移,从整车制造进入了系统集成,我们还要进入关键零部件和材料(领域)。如果不是产业链各个环节取得整体突破,电动车大规模商业运营就做不到。”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全产业链共同进步已经成为整个车展的一项共识。事实上,被寄予厚望的电动车产业,能否实现所谓“弯道超车”,取决于整个产业整合的力度。

  以电机领域为例,北京精进电动科技首席技术官蔡蔚就表示,中国落后世界3至5年。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劣势比较明显。对于其中原因,蔡蔚表示,首先研发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不能实现规模化,实验室里的技术并不能代表真正的水平。

  蔡蔚表示,国内企业研发投入的力量与欧美很难相比。“通用研发Volt时,有300名工程师在底特律,而中国企业在某一项目上的人才投入通常是50人左右。”因此,在投入力量小的情况下,则更需要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作业。“比如在原材料上,我们国家的落后状态,也导致电机整体技术的落后。”蔡蔚表示。

  除了电机制造技术外,电池成本的降低也是本届大会关注的话题,而这一问题的解决之道也在于产业链的合力。

  “电池成本高不单单是电池的问题,是一系列的问题,包括上下游产业链所致,因此解决电池成本的难题需要各个环节进行配合。”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就表示。

  关于电池商业化的价格,在本次大会上,中国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未来5年中将降至每瓦时1.5元。

  标准之痒

  在技术无重大突破的情况下,如何让电池价格下降一半呢?除了从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找到方案,其另外一种方式即扩大规模。

  根据我国电动车的发展规划,未来五年,我国电动车保有量将会达到100万辆,动力电池的产能达到100亿瓦时,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将在呈几何级数放大的市场中,攫取到商业机会。

  然而情况并非这么简单,一位来自比亚迪的人士就对记者表示,各种国家技术标准的不确定性,将让规模之路举步维艰。“我们的车在深圳可以充电,但到上海就不能充电,因为充电标准不一样。所以,你让我们这么大规模推广,现在就5座城市统一标准都这么难,未来如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呢?”

  今年6月,欧盟内部就充电桩形成了统一标准,而美国的标准则订立得更早。而在中国相关技术标准制定之前的空白期,产业联盟被作为统一产业标准的一种方式。包括中汽协、国资委,以及重庆市、北京市等地方政府都成立了相关联盟,但现在看来,产业联盟并未就标准达成一致。

  以充电设施为例,同属国资委央企联盟的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各自的“势力范围”中都执行着自己的标准,寻找着自己的配套供应商,发展着自己的下游整车企业。

  “联盟由于很松散,谁也说,谁也说了不算,实际运行起来很松散,也很难形成合力。因为没有很强的利益纽带和关系,央企都是各自独立的。”中汽研主任赵航表示。

  技术标准不能统一已经成为制约规模化经营的瓶颈。欧阳明高表示,技术标准的起草,目前国家正在重点推动,未来五年我国还将起草100多项技术标准。

  而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张志宏也在会上表示:“国家的规划正在制定中,科技部和发改委都在制定,但是制定层次不同,电动车已经成为国家‘十二五’的重点规划。” 新规划将涉及到新能源汽车应用的各个领域。

  国家技术标准的确立,有望使目前新能源领域的散乱局面得到解决。赵奕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