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政策性油荒比市场油荒危害大百倍

2010年11月10日 11:35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在浙江、江苏、湖南等地,不少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主要原因是柴油减产以及突击减排造成的需求上升。(新华社11月6日)

  血荒之后,油荒又开始蔓延。对于司机来说,这其实并不陌生。这些年,它就像季节交替一样自然,紧随其后的,必定是油价的又一轮上涨。对于公众来说,看到的则是石油巨头跟公众和有关部门的一次次较量,而胜利方永远是握有垄断资源的中石化和中石油。

  作为一项不可再生资源,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石油确实会越用越少,而且随着工业时代的到来,各项生产和生活都需要它,进一步加剧危机感。但中国的现实问题是,我们是季节性油荒,而不是整体性油荒。这季节性就像大小姐的脾气,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真相就是你永远不知道到底是真油荒还是假油荒。尽管发改委几年前就说在进行调查,但时间流逝,调查流逝得更早。此次油荒还有了一个新的代罪者——节能减排。一项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好举措,却因为地方政府的短视和愚蠢,而变成了两大石油巨头手中利用的筹码。这因政策造成的油荒,比市场造成的油荒危害大百倍。因为政策本是为了改善民生,为了更好地理顺市场,但恰恰成了不合理市场的帮凶。而迄今为止,各地爆出如此多的限电闹剧,却没有一个人受到处罚。这无形中加剧了闹剧的进一步蔓延。

  再来看此次油荒,受害的除了消费者,就是民营加油站。他们不是生产商,而只是一个售卖方。在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垄断经营中,已经越来越少。但资本的特点决定了两大巨头还要以扫除对手为己任。一次次油荒,就是消灭一家家民营加油站的最好契机。而在油荒的同时,两大巨头开采的石油并不是完全供应给本国的炼油厂和民营加油站,反而是低价出口成品油。拿国民共同所有的资源卖给国外,再让这些民营加油站高价买回来,造成民营加油站支撑不下去的局面,自己主动垮台。

  就在5月4日,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家祥面对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还说,中石化出口一定数量的成品油,一是由于国内炼油能力近年增长较快,而国内市场需求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增幅放缓。二是为了调整国内油品供应结构,近年来国内汽油需求增长较快,柴油供应相对过剩,必须通过出口更多的柴油来平衡国内炼油生产与市场需求的矛盾。而就在1月到5月间,我国统计出口成品油1219万吨,同比上升53.1%。如此冠冕堂皇的理由,如此言之凿凿说国内需求量少的柴油,为何却闹起了油荒?

  实际上,两大巨头完全有能力确保市场供应,虽然这要以牺牲其大量的利润为代价。但作为已经赚了不少钱的两大国企,给消费者让一点利,又有什么不可以?可现实是,他们在进行资源垄断的同时,却要走极度市场化的道路,实现价格自我说了算。尽管发改委已经极度配合他们,但似乎两巨头还不满足。于是,借助政策而生的季节性油荒又一次出现了。

  这场油荒中,有一个省份并没有跟风——山东。在石化这个资源高度垄断的行业,一个正在组建中的品牌——山东石化,俨然将成为一个“勇敢者”,叫板两大巨头。据统计,截至2010年9月末,山东省地方炼油企业产能已达6500万吨/年,占全国总炼油能力的15%以上。此外,在销售终端——山东的9000个加油站中,民营加油站数量也高达5547个,远远超过了中石化(2600个)和中石油(738个)在山东的加油站数量。作为由山东省经信委推动的项目,“山东石化”被视为地方与央企的角力。此刻,当地由于一边打击囤油者,一边供应量又充足,市场并未出现异常。但这种博弈能否持续推进,同样需要进一步观察。因为命根子——油源,依然捏在巨头手里,但这样的角力,至少指明了一条道路。

  (文/丁寅)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