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航空行业减排压力加大 环保概念打造绿色民航

2010年11月10日 11: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机翼超长且细薄、发动机嵌入机身、尾翼呈U形、舱壁全透明、能够360度观赏外面的世界……你坐过这样的飞机吗?

  这是空中客车公司在不久前举办的范堡罗国际航空展上发布的面向未来的概念飞机。“概念飞机并不是完全的想象。”空中客车公司工程执行副总裁向宾对记者说,“如果现有的飞机制造技术能够持续不断地向前发展,到2050年(甚至更早到2030年)时,飞机就可能是这个样子。”

  向宾称,这款飞机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进一步提高飞机的环保性能,具有降低燃油消耗、减少排放、降低噪音和增强舒适性的特点。

  尽管在人类排放的全部二氧化碳中,航空业只占了2%,但这2%绝大多数是直接排放在万米之上的清洁天空中的,对地球大气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

  而在未来15年里,全球航空旅客人数将增加一倍,这对发展绿色民航提出了更高要求。

  行业减排压力加大

  航空运输处于现代全球经济的核心。航空业支持着3300万个工作岗位,并产生了1.5万亿美元的生产总值。如果把航空业比喻为一个“国家”,则其生产总值可排在世界第八位,介于意大利与西班牙之间。

  国际民航界有一个行业组织,叫作国际航协(ICAO),这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真正采取全球性措施改善其环境绩效的行业性组织。去年,ICAO号召全球航空企业承诺了两项节能减排的指标:2020年开始实现排放零增长;到2050年将二氧化碳净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半。

  事实上,随着技术的进步,在过去40年,航空业在提高飞机效率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70%、噪声降低了90%,而未燃尽碳氢化合物降低了90%。

  以节能为例,世界民航业每座每百公里的燃油消耗量1985年为8升;目前的世界平均水平是5升;ICAO制定的目标是到2025年降至3升;而目前最先进的A380大型客机的平均耗油量已降至3升以下。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