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柴油荒”蔓延致衍生效应 吃穿用都喊涨

2010年11月10日 11:56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南岸白鹤路,货运市场外的道路两旁停满了受柴油拖累无法上路行驶的大货车。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财经调查

  加满一辆货车的柴油最多就是10多分钟的事,但运货到贵阳的货车司机罗先平昨天却为此花了5个小时。“加油站一次只加200元(约30多升)的柴油,哪里够跑?”罗先平说,他只有多跑几家加油站,加满一车柴油(150多升)后才上路。记者昨日了解到,因为柴油供应紧张,我市多家物流公司减少了出货量。物流作为商贸流通的中间环节,这一波“柴油荒”正在通过各个环节,悄然蔓延到我们的生活中来,我们吃的蔬菜、穿的衣服、用的家电,都会因柴油涨价而“被涨价”。

  数百物流企业出货量减少

  货车司机罗先平说:“不加满谁敢上路?跑到一半油用光了,高速公路上谁来帮你拖车?”他称,以前加油只要10多分钟,现在他要跑5个加油站才能把油加满,每到一个加油站,至少要排近1小时的队。他平时从重庆到贵州只需要7个小时,现在加油都需要5小时左右。

  记者在中石化、中石油旗下加油站看到,其旗下的多家加油站都在限量出售柴油,限定车主每次只能购进100元~200元的柴油。壳牌旗下加油站员工表示,目前不能用现金购买柴油,柴油只出售给预存了油费的IC卡用户。我市近百家民营加油站则干脆无柴油出售(曾作)。

  “我市有一半左右的物流企业都减少了出货量。”重庆市物流协会会长夏毅表示,重庆有一千多家物流企业,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公路运输,这其中“吃”柴油的货车是主力。柴油吃紧,这些物流企业的货车无法上路,物流企业只有减少发车量。朝天门物流协会秘书长、重庆三星运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阮明华表示,该协会的会员企业多数将发车量减少了5成以上。

  汽车停一天企业亏150元

  对于司机罗先平来说,仅是多花些时间加油。对物流企业而言,发车量减少,损失是真金白银。“这些停起的车,都是钱啊!”重庆诚天信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筱桦向记者表示,驾驶员月工资4000元左右,平均下来每天的人工费约为130多元,再加上每天30元的保险费,也就是说,汽车在家里停一天,他就要亏损150多元。

  在重庆毕海鸿生物流公司的董事长张建林看来,这并不仅仅是亏钱那么简单,他担心得更多是自己的信誉。发车少了,运货量自然下降。目前他的仓库中已堆积了很多货物。对于物流企业而言,准时就是他们的“命根子”。如果长期这样下去,他担心会丢失客户。而且物流行业竞争激烈,都不敢轻言涨价。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