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业界观察:电动车能否上路市场说了算

2010年11月10日 14: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二十五届世界电动汽车大会在深圳举行,一场关于电动车的当前与未来的盛宴,让许多人心怀希望。毕竟面对能源价格高涨的当今社会,似乎只有电动车是一个既解决环保又解决油价问题的出路。绿色梦想,人同此心,来自政府、行业和消费者倾注关切也是合乎情理的。只是这个梦是会醒来,会变色,还是会成为辉煌的现实,至今仍然是一个迷局。

  从展出的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来看,可谓争奇斗艳,充满现代愿景。至于续航里程的告白,也是一山还比一山高。中国并不示弱,来自政府的声音是:在关键零部件领域,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和电机得到了突破性进展,已经形成了国际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规模。在基础研究方面,有关电池隔膜、燃料电池的交换膜、轻量化制造等基础化研究正在持续和稳定地开展。

  按官方说法,中国的民间资本在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的投资达到了85亿元,有望在明年就形成对15万套电动汽车的配套能力。不容回避的是,如今汽车企业都把心思倾注在电动车的设计和制造上,似乎只要是一辆好车就能上路了。但是明眼人都该知道,电动车能不能上路,不是由技术、由汽车企业决定,而是由市场和消费者决定。电动车不是汽油车,没有相应的社会配套,这样的电动车谁都不敢出远门,唯有每天用来上下班,去满足设计者所说的“大多数人每日行驶不超过60公里”。但谁都知道这个说法真的很玄。

  “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电动汽车给他们带来的舒适、喜悦和零排放”,电动车愿景很美,如果能真正进入平民家庭,这才是美梦成真。如果有一天,一位消费者买车,他的第一台车就选电动车,那才能说电动车是真正成功了,如果买电动车的还是一些有闲、有钱和有理想的人,那电动车依然还只是个小众玩意。套用一句话,未来属于电动车,那么反过来讲,电动车是不是也属于未来呢?(戚耀琪)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