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纯电动汽车:政企联动 变竞争为“竞合”

2010年11月11日 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9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已经制定完毕并提交国务院审议的《规划》主要是强调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的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规划》对于未来5到10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即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要达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要以纯电动为主要技术路线;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

  《规划》要求,2015年,大型汽车企业应具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产品平台开发能力,骨干汽车企业应具备主导产品车身开发及底盘匹配能力、发动机等主要总成与关键零部件研发主导能力。同时要实现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力争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以上。

  《规划》提出,2015年前将大力扶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的发展,在电机、电池等核心零部件领域,力争形成3至5家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骨干企业,产业集中度超过80%。

  此外,《规划》也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及产品的准入管理提出了要求,即新建车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整车控制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合资企业需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中方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1%。

  纯电动汽车是主攻方向

  尽管纯电动汽车,混合燃料和氢燃料汽车均被列入新能源汽车的界定范围,但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是 《规划》的重点。《规划》草案主要内容显示,未来对新能源汽车扶持的主攻方向将是纯电动汽车,并将对燃料电池汽车持续关注。

  “尽管目前传统汽车企业居多,直接进行内燃机的改造比较稳妥,而一步跨到纯电动车路线的风险较大。”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但我个人认为作为国家战略应该直接实现跨越式发展,即直接鼓励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对节能减排的促进力度会更大。”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发展电动汽车最主要的优势在于政府的主导作用。在政府的主导下,行政干预和相关产业政策相配合,国内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普及应该是高效率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