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唐山市丰润区:推进节能减排 加快结构调整

2010年11月11日 10:4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既要做好经济增长的“加法”文章,又要做好节能减排的“减法”文章。“十一五”期间,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实现了发展与生态的良性互动。今年1至9月,该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0.6亿元(预计),实现全部财政收入27.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36.6%和31.7%;上半年,全区万元GDP能耗达到2.6925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98%。

  破釜沉舟 迎难而上

  多年来,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丰富的矿藏资源,丰润区形成了以钢铁、水泥为支撑的产业体系,企业户数分别达到90家和74家,总产能分别达到2500万吨和1200万吨。高投入、高能耗、低效益的工业经济发展格局,也带来了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2007年底,丰润区被河北省政府列为全省“双三十”重点单位。丰润区政府没有退缩,与省政府签订了《唐山市丰润区节能减排承诺书(2008—2010年)》。按照承诺内容,丰润区展开了一场节能减排攻坚战。

  节能减排关键在行动。丰润区将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作为节能减排的切入点。针对水泥机立窑企业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特点,丰润区政府痛下决心,对辖区水泥行业进行彻底整治。从2008年初开始,采取集中爆破和企业自拆相结合的形式,分五批对74座立窑水泥窑进行拆除。

  “淘汰落后产能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丰润区筹措资金1.2亿多元,严格按照奖补政策标准对业主予以补偿,并对提前淘汰拆除的给予适当奖励。到2010年6月,该区74座水泥机立窑全部拆除,共淘汰落后水泥熟料产能726.2万吨,节能104.22万吨标准煤;淘汰直径1.83米水泥磨机21台,淘汰直径2.4米水泥磨机46台,淘汰落后水泥产能400万吨,节能3.45万吨标准煤。至此,水泥落后产能淘汰关停画上圆满句号。

  技术创新 政府监管

  技术创新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河北天柱钢铁集团作为丰润区内的钢铁企业巨头,和省政府签订了“到2010年底,节能19400吨标准煤”的《节能目标责任书》。投资近亿元,装备了TRT煤气余压发电、富氧喷煤、煤气回收等技术,有效节约了能源。2009年钢铁压延企业烟气脱硫技术在该区全面推广,有38家企业安装了烟气脱硫设施,总计投入治理资金近1亿元,二氧化硫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总投资1.75亿元,日处理8万吨的丰润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采用厌氧+好氧活性污泥处理工艺,每日入水达到7万吨,污水处理率达到了70%以上,出水化学需氧量浓度达到了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有效降低了生活污水中化学需氧量的排放,大大缓解了还乡河的水体污染。

  技术创新为丰润区节能减排开辟了新天地。2008年以来,全区工业领域共实施节能技改项目39项,总投资12.61亿元,实现节能27.17万吨标准煤;实施减排项目122项,减排二氧化硫10234.35吨、化学需氧量5269.8吨(含结构减排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