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业内专家:发展新能源 节能减排应优先

2010年11月11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指出,在当前新能源热的背景下,不应盲目投资和以新能源为话题进行炒作。能源结构的重新完善和调整是必然的,但转变的道路很长,目前节能减排在中国应该是第一位的,这也是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持。

  “目前新能源发展已经出现过热的盲目投资,需要对这一现象进行冷静分析。当前来看,与其花大力气投资新能源,不如在现有基础上进行传统能源的改造,做好节能减排。”全国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邵秉仁近日在首届财新峰会上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中,煤炭占69%,石油占20%,天然气占3.4%,水电、风电、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加起来才占7%。

  邵秉仁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能源需求呈刚性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受环境、资源的限制,能源结构必须进行重新完善和调整,发展新型能源就是一条路子。不过,新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不会占主导地位,除非技术上有重大突破或者传统能源、化石能源完全资源耗竭,但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以传统能源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新能源所占的比例很小。优先节能减排,既是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持,又能实现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首席能源行业顾问陈卫东认为,从传统能源向洁净、低排放、可再生能源的转变是必然的,但这个转变的路子很长,现在节能减排在中国应该是第一位的。

  对于如何节能减排,邵秉仁和陈卫东都反对用简单、粗暴的行政干预办法。在他们看来,目前对传统能源的改造还限于硬性关闭一些小机组、小水电等,而不是更多采取市场办法、经济办法,这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创新。美国的NRG由于有了新的技术和新的技术组合,解决了天然气的自给问题。”陈卫东认为,创新关键是把人力资源解放出来,形成自由竞争、自由创新的机制。

  业内人士分析,节能减排优先不仅是在能源开发和节约之间强调节约能源的重要意义,更是在寻求一种全新的能源发展道路乃至经济发展道路。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