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BP带给我们什么?

2010年11月12日 08: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当下有不少中国的企业,每逢发生各种大小事故时,总是千方百计去封锁、绞尽脑汁去掩盖,违背做企业的起码准则,逃避社会责任,侵害民生权益。而如此之大的差异差距,令人汗颜与忧心

  上个月,一个亲身参加墨西哥湾事故处理和事故调查的专家小组来到中国,面向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以及政府监管部门、学术研究机构,全面介绍了墨西哥湾事故应对的经验与教训。

  此举是英国石油公司(BP)实施墨西哥湾事故全球经验教训分享计划的一部分。据了解,此分享计划涉及事故原因及调查报告结果、源头堵漏采取的技术手段、与政府和当地居民合作清理海面及沿岸线油污经验、事故处理过程中开发应用的业内首创新技术以及就事故调查发现提出的企业整改建议等内容。

  从今年4月20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附近的墨西哥湾水域爆炸倾覆,并引发大面积环境污染,到9月19日完成底部灌注水泥封堵漏油井作业,至此漏油井被彻底封堵,历时152天,这不仅对BP乃至对世界石油工业的挑战皆是空前的,而事故应对的范围、规模、深度、广度和复杂程度更是史无前例的。

  据BP专家披露,在堵漏技术方面,在2240psi的压力,39华氏度低温深水极端条件极易产生水合物,这也使最初的非密闭控油尝试遭受挫折。而采用遥控机器人群组在水下作业,高峰时27个机器人在高压、低温、低能见度、长距离并联施工,也创下单个机器人连续作业33天的行业先河。

  在应急组织方面,与美国数十家联邦政府、监管机构的密切合作,整个应急响应参战人员不少于来自19个国家的4.78万人,涉及8个勘探开发作业企业及数百家设备、服务供应商,动用船舶6000多艘、飞机150多架及志愿者船舶5800只,超大规模的协同作战,没有先例可循。

  对墨西哥湾事件,笔者一直在关注。在这场处理事故、保护环境、呵护生态的大战役中,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写入人类能源开发史。而事故调查所揭示的经验教训,和事故应对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是石油工业的一笔宝贵财富,这必将推动未来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整体的安全生产水平和危机应对能力,继续实现为人类安全地提供可靠的能源。

  而纵观墨西哥湾事件的整个过程,BP在危机处理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现的社会责任值得社会与公众的尊敬,BP在危机处理后开诚布公讲明教训、毫无保留分享经验更值得业界与同仁的赞赏。

  与此相比,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在深处BP同样境遇之时,是否也能够直言不讳缺陷?是否也能够公开坦率说明教训?是否也能够毫无保留分享经验?

  笔者不敢换位思考。因为在当下有不少中国的企业,每逢发生各种大小事故时,总是千方百计去封锁、绞尽脑汁去掩盖,违背做企业的起码准则,逃避社会责任,侵害民生权益。而如此之大的差异差距,令人汗颜与忧心。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BP新近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净利达到17.9亿美元。而BP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达德利表示,BP正顺利进行复苏。

  作为全球石油领域领跑者之一,BP始创于1909年。而这样一家百年老店,历经无数风风雨雨,始终保持常青不衰,这其中成功的奥秘所在?

  笔者从这次墨西哥湾事件中找到了答案。

周勇刚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