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滨州走出环保与经济双赢之路

2010年11月12日 13:4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年,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

  十年,如沧海桑田,乾坤巨变。

  在山东省滨州市撤地设市的10年间,全市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驱车滨州市城乡,别样美景会让人们眼前一亮,这里“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树成荫,花香扑鼻,有着“北国江南”的风韵。而通过一组组数据,也能更直观体现出环境质量的变化。

  从十年前的有河无水、有水无鱼,到如今碧波荡漾、游鱼嬉戏;

  城区空气质量从2002年的良好率43%、全省倒数第1位,到2009年空气质量良好率为93.42%、位居全省前列;

  万元GDP能耗由2000年的2.77吨标准煤下降到2009年上半年的1.06吨标准煤,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SO2等排放量大幅下降……

  滨州市人民正切实感受着天蓝、水清、草绿带来的舒心与惬意。

  区域污染防治力度逐步加大,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围绕改善环境质量,滨州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为宗旨,全力推进生态市建设和治污减排工作,坚持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并举,创新环保工作机制,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推动环保与经济“双赢”的科学发展之路。全市以实施六河水变清、数字环保等工程为契机,区域污染防治力度逐步加大。

  随着各类企业的增多,单靠手工监测和现场监察已难以适应形势的需要,滨州市积极谋划实施“数字环保”工程,夯实环境监管基础,实现监测自动化、传输网络化、管理数字化。从2004年~2007年,全市先后投资两亿多元,在全省率先建成环境自动监测体系,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河流断面小型自动站9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6个、安装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仪137台的环境自动监控网络。2008年4月1日全省联网后,在线设备运行率和数据准确率均居山东省前茅。在此基础上,2008年下半年滨州市率先在省控废水污染源安装了28台视频监视器,与市监控中心联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千里眼”。2009年开始,还全面推行氨氮在线自动监测,首批23家重点企业氨氮在线监测设备已陆续投入使用。

  为提升环境承载力,滨州市不断强化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先后投资20.1亿元,建成20座污水处理厂、59个点源治理设施,总处理能力达到81.5万吨/日,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重点污染源综合达标率为99.17%。随着环保标准的逐步加严,滨州市还要求积极做好工业点源再提高工程和综合整治,确保实现外排污水稳定达标。

  围绕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滨州市大力实施“蓝天工程”。深入开展声势浩大的大气污染治理活动,先后排查燃煤用炉678台。通过集中整治,逐步关停、拆除及整改取暖锅炉400余台,杜绝了冒黑烟现象。市环保局还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集中对汽车尾气和施工扬尘进行了整治。按照“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稳步实施、注重实效”工作模式,积极推动全市热电脱硫工程的开展。截至2008年6月,全市24家热电企业106台锅炉(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全部建成烟气脱硫工程并投入使用,总投资达12.7亿元。其中,滨化集团的韩国氧化镁技术、沾化电厂新机组芬兰炉内喷钙尾部增湿技术都属于国际先进,脱硫效果好于国家标准。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