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四大原因导致柴油紧缺 甘肃五措施缓解供应紧张

2010年11月12日 14:42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日投放柴油9500吨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货车排长队加油还要限量,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柴油供应偏紧?有没有办法缓解这种状况?为此,记者通过多方走访寻找答案。

  目击:货车排长队加油还限量

  昨天中午,记者途经南滨河路时,从西向东布局的中国石油秀川加油站、银滩炼化加油站、玉金加油站均排起了长队。在银滩炼化加油站和玉金加油站之间,还有一个中国石化的加油站,是这一路上罕见的没有车辆排长队的加油站。上前询问后得知,这个站已经没有柴油供应。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大砂坪北出口的八里湾加油站,来自白银的一王姓司机告诉记者,他从上午8点开始排队,至中午1点才加上油。

  加油站是24小时营业,怎么会出现等5小时才加上油的情况?八里湾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柴油库存为零,油品到站时已经10点,其间压了不少车辆。至于为什么要限量,加油站坦言因为近期柴油供应紧缺,如果每辆车都加满,后面的车就面临“无油可加”的困境。为了让每辆车都能上路,站里只能根据每天的供应量和车辆需求,均衡调整加油的数量。一般大车限加500元,小型车辆两三百元。这些油品,可以维持到下一个加油站。

  调查:四大原因导致柴油供应偏紧

  记者从中国石油兰州销售分公司获悉,作为甘肃市场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中国石油在兰州共设有68座加油站,平时日供应柴油800吨就能满足市场需求,而最近柴油的日供应量已经超过1100吨,还满足不了需求。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柴油供应偏紧?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是四大原因所致:首先是西部大开发战略持续深入,带动了油品需求增加,尤其是对柴油的需求大幅增加;其次是随着近期国际油价的不断上冲,出现了柴油价格批零倒挂的现象,一些地方炼油企业、社会炼油厂由于严重亏损,已大幅减产甚至停止生产,导致总体资源投放减少,加重了国内柴油供不应求的状况;三是价格因素,由于陕西、新疆等周边地区油价高于我省0.12元/升左右,一些外省大型运输车辆大量进入天水、平凉、河西等地区加油站加油,造成甘肃境内加油站排队加油的现象;四是气候变化使得各种工程项目没有停工,增加了需求。往年这个时候,气温已经在零下,工程建设项目用油基本停止。但近一段时间甘肃的气候从骤降到近期逐渐回升,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风电项目建设以及矿山生产等各种工程项目的用油不减反增,带动了成品油消费的迅速增长,使成品油消费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市场供不应求。

  此外,来自兰州销售分公司的另一组数据也反映出了柴油需求的旺盛。据统计,以往兰州公司销售的汽柴油比例为1∶2,目前这一比例已经达到1∶5。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