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李发生:怎样破解土壤污染恶化困局?

2010年11月16日 14: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围绕“生态系统管理与绿色发展”这一国合会2010年年会主题,国合会中外专家委员一年来开展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研究。这些研究涉及中国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战略、中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与政策、中国生态足迹、提高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政策框架、中国土壤环境保护政策等方面,并形成向大会提交的政策研究报告。本报今日特摘登这5份政策研究报告的精彩论述及政策建议,希望能对相关领域的研究有所启发和借鉴。

  中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与政策研究报告

  海洋可持续发展如何应对挑战?

  “海洋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基础。”

  ——苏纪兰

  课题组中方组长、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陆地上发生的事情,最后都会给海洋带来一些累积性的影响。”

  ——Peter Harrison

  课题组外方组长、加拿大女王大学政策研究学院院长

  报告结论

  中国海洋可持续发展面临多种生态环境问题的挑战:一是近海环境呈复合污染态势,危害加重,防控难度加大;二是近海生态系统大面积退化,且正处在剧烈演变阶段,是保护和建设的关键时期;三是海洋生态环境灾害频发,海洋开发潜在环境风险高;四是沿海一级经济区环境债务沉重,次级沿海新兴经济区发展可能面临新的危机和挑战。

  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实质上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实现中国海洋可持续发展,必须采取综合政策和措施。其基本思路是,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统筹海洋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实现海洋经济社会和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坚持以生态系统为基础,陆海统筹、河海一体的基本原则;统筹沿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有助于改善海洋/河口生态系统健康的保护和可持续土地利用方式;鼓励和支持可持续的、安全的、健康的海洋开发活动,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建立跨越各部门之间的利益高层决策机构,形成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部门之间的网络状对接与合力,激励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参与。

  为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制定国家海洋和海岸带可持续发展战略;第二,设立国家海洋委员会;第三,建立健全海洋管理法律法规体系;第四,实施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

  中国生态足迹研究报告

  生态赤字可否扭转?

  “2010年世界生态足迹指数告诉我们,生物多样性在过去40年中大大减少。我们正在透支地球的资源。”

  ——James Leape 

  项目组组长、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

  报告结论

  一是将生态足迹与生物承载力的对比关系作为衡量生态文明的指标之一,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生态足迹和生物承载力全国核算、监督体系,形成系统的核算账户,实时跟踪当地生态资源发展变化和利用情况,为制定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加强生态系统管理,提高生物承载力。以生态用地为核心,保证生态用地的数量,并多途径提高土地、水域的生产力,促进生物承载力不断扩大与提高。

  三是将减少碳足迹作为减少生态赤字、实现生态文明的重要手段,建立和推广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坚持低碳化和生态化的城镇化发展方向,引导和推广低碳消费方式,努力促进生态足迹减速增长甚至零增长。

  四是更好地运用资源配置手段平衡生态赤字,尝试制定促进生物承载力合理流动的国内贸易政策。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