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低碳电力之路

2010年11月17日 07:5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低碳经济被认为是继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之后,改变世界经济的又一次革命浪潮,低碳经济生活将成为未来生活的主流模式。

  低碳技术涉及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二氧化碳捕获与埋存等领域开发的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技术。中国目前庞大的发展需求、较低的技术水平和“三高一低”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模式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但也同时预示着中国具有巨大的温室气体减排潜力。所以,在发展中寻求减排、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应该是中国化解国际压力且符合国情的双赢选择。

  中国低碳电力发展现状及潜力

  电能是最便利、最清洁、用途最广的终端能源消费载体。截至2008年6月,中国的火电、水电、核电、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比例分别占75%、22%、2%、1%。(见图1)

  虽然中国确定了坚持优化调整电源结构的电力发展路线,但受能源资源禀赋条件的制约,燃煤发电比例过高的现实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难以改变。全国生产的煤炭50%以上用于发电,而且这一比例会越来越大。随着能源多元化的发展,尽管煤电在电力装机中的比重将逐渐下降,但耗煤总量仍会不断增加,碳排放数量也将持续增长。(见图2)

  在火电领域,中国正努力优化煤电结构,推进大型煤电基地的建设,鼓励发展坑口电站,重点发展大型高效环保机组和积极发展热电联产机组,降低供电煤耗,加快淘汰落后小火电机组的步伐。据测算,如果中国目前的火电机组全部采用超超临界技术,供电煤耗就可以从357克标准煤/千瓦时降至283克标准煤/千瓦时,供电效率从34.4%提高到43.4%,相当于2007年节省标准煤约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5亿吨,同时还能减少运输与环保压力。

  在水电领域,中国要在保护生态环境和妥善安置移民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水电。2004年中国水电装机容量已突破1亿千瓦并跃居世界第一。规划到2020年,达到3亿千瓦,其中大中型水电2.25亿千瓦,小水电7500万千瓦,相当于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10亿吨左右。

  中国还积极推进核电建设。2007年底,中国核电装机已达885万千瓦,发电量628.62亿千瓦时,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0.6亿吨。预计在今后15年里至少建设30座核电机组。到2020年,在建核电装机1800万千瓦,运行核电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占总装机的4%,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1.2亿吨。

  中国也积极鼓励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电。中国已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上网、全额收购、价格优惠及社会公摊的政策。发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资源调查、技术研发、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和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除了在电源点建设方面发展低碳电力外,中国还不断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实行电力统一规划和节能调度,加强区域和输配电网络建设,扩大西电东送规模,以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