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今冬不会出现断气现象 能源局力建平稳供气体系(2)

2010年11月17日 08: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能源报:目前来看,要解决冬季天然气的应急调峰问题,最现实可行的方法是什么?

  胡卫平:有预计今年可能是个冷冬,所以为了防止今年冬天再出现供气紧张问题,我们已经在早期上会研究并做了部署,将由中海油统一对外采购液化天然气,供上海使用,然后将供应上海的西气东输的管道气置换到内地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临时的应急补充。去年,就是这样比较好地应对了当时天然气供应最紧缺的状况。

  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

  推动一系列重大项目进展

  中国能源报:今年以来,尤其针对近两年冬季频繁发生的天然气供需失衡,国家能源局油气司都组织开展了哪些工作?

  胡卫平:2010年,国家能源局油气司主要做的工作如下:

  抓好天然气规划准备工作,引导产业良性循环。去年底我们就启动了石油天然气的“十二五”规划准备工作,目前正在组织编制《石油天然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全国天然气管网布局及“十二五”发展规划》、《液化天然气“十二五”专项规划》以及《天然气储备和调峰能力建设规划(2010-2020年)》等,并组织开展全国天然气应急能力的建设工作。

  《全国天然气管网布局及“十二五”发展规划》、《液化天然气“十二五”专项规划》是两个专项规划,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完成编制。针对“天然气供需失衡”这个问题,中央领导也很关心,也做了很多批示,要求比较彻底地给予解决。国家能源局就是要依据现有可以调动的资源,在现有方向上尽可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各方面的需要。我们正在着手编制的《天然气储备和调峰能力的建设规划》,与其它规划不同,是一个10年规划,也就是两个“五年”。为什么?我们要从长远看,从根本上来解决冬季天然气供应的紧张问题。一是地质储备,即利用废弃的气田建储气库,及时调峰;二是市场储备,即在用气的有条件城市建一些储气设施,可用作日调峰,甚至是周调峰。但是,这些应急调峰设施尤其储气库的建设受地质、技术、进度等诸多因素制约,目前进展比较缓慢。如果建的话要建多大的、怎么建、资金从哪来、谁是建设主体等,这些都要有规划。

  今年以来,我们在推动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供气安全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第一,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近期张国宝同志刚刚召开了西气东输二线第三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今年年底至明年正式通气前的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各部门、各企业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确保安全供气。

  第二,推动川气东送工程的投产。我们知道,目前这个工程的一部分天然气已经输到各个目标市场,接下来就要对这个工程组织验收。

  第三,在海外油气战略通道的建设方面:西北战略通道——中亚天然气管线及西气东输二线、中哈原油管道;西南战略通道——中缅油气管线,现在已经开工;东北战略通道——引进俄罗斯天然气,现正在谈。同时,中俄能源合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中俄原油管线已经投产。

  第四,在LNG接收站项目上,中海油广东珠海LNG项目、中石化山东青岛LNG项目已开工。此外,中海油浙江LNG项目也已经开工。

  第五,我们也正在统筹进口的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国产天然气、煤层气,煤制天然气等各种资源,以进一步完善天然气输配管网、实现各种气源互相调配、互为补充、互联互通的网络化供应格局,实现安全平稳供气。为此,我们正在编制《天然气的基本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条例》,其中涉及最重要的就是管道的第三方准入等。这个条例要争取明年完成编制。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