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今冬不会出现断气现象 能源局力建平稳供气体系(3)

2010年11月17日 08: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能源报:天然气在“十二五”规划里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胡卫平:可以说从2000年开始到2010年的两个“五年”,是中国天然气发展最快、而且也最有成效的时期。我们希望能再用两个“五年”——“十二五”和“十三五”,基本能形成一个满足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又节能环保的清洁能源使用氛围,真正建成一个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运营的全国性天然气管网,并基本完成天然气商业运营的布局。西气东输是我们规划的第一条主管道,但对中国而言远远不够,它只是搭建了未来天然气管网的基础框架,还需要继续大力发展。现在正在着手编制的《全国天然气管网布局及“十二五”发展规划》要完成的就是这方面的工作。对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无论是“十二五”规划还是“十三五”规划,在油气上都要有一些新的安排和考虑,特别要体现节能减排和环保这两方面。

  重视天然气重大问题研究

  建高效平稳供气体系

  中国能源报:为建立一个秩序良好的天然气平稳供应系统,国家能源局近期还会推动哪些项目?

  胡卫平:我们很重视国内天然气行业的重大问题研究。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来讲,我们更重要的是要管理、做好服务、调控和引导,所以要从发展方向、政策角度等各个方面研究诸多重要问题。其中,正推动两件事:一是页岩气等非常规气的勘探开发技术;二是我们正在积极推动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发展,这些都要在“十二五”规划里体现出来。分布式能源是一个高效且高端的系统,前景很可观。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在我国已经有了一些起步,广州大学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毕竟仍处于发展初期,还有很多工作可做。

  与此同时,我们还在指导LNG用于交通运输燃料,推动LNG汽车和LNG船舶等发展。目前我们正组织编制《液化天然气加气站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你看到在我办公室外面就有一个很大的LNG船的模型。这是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开发出的最新、最大的LNG船,装载能力达22万立方米。这就意味着,我们已经有了中国自己的LNG运输船建造能力和运输公司,这也是我们编制专项规划要涉及的重要内容。本报记者 仝晓波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