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未来能源需求靠什么解决?

2010年11月17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国内现有能源需求,我国煤炭用不到100年,石油不足20年,风力、水力资源即使全部开发也满足不了20%的能源需求。而谁又愿意居住在巨大的核反应堆中间?此外,我国的能源需求还在以每10年翻一倍的速度快速增长。未来靠什么?

  如果能够将我国太阳辐射能量的千分之一用于发电,则足以解决全国电力需求。而目前全国太阳能发电能力仅相当于一个小型电厂,全球太阳能发电能力也不足一个三峡的水平,未来光伏市场空间巨大。

  过去10年,全球光伏市场扩大了30倍。然而,由于成本高昂,光伏一直是少数国家政府的政治花瓶,或环保游戏。不过20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却给光伏市场带来了机遇,由于组件价格下降一半以上,光伏每度电成本由3元以上降至接近1元。而其余如火电、水电、风电、核电等,长期看均面临原材料涨价。以煤电为例,其综合成本0.6元/千瓦时左右,且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递增。

  根据这一趋势,光伏发电成本在5年后将不再处于劣势。尤其在全球能源价格较高的地区(包括欧洲、北美等),光伏发电成本将开始低于居民用电价格,即所谓“平价上网”。

  当人类面临传统能源枯竭的困局,也许只有取之不尽的阳光,才是能源问题的永久性解决方案。

  光大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 王海生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