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柴油荒催生能源领域乱象 民营油企炮轰体制弊端(3)

2010年11月18日 07: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石化方面则认为,社会上出现囤油投机,成品油隐性消费显性化,甚至出现部分客户在加油站轮回排队加油、倒卖油箱内油品并获取差价的现象,这都是“柴油荒”加剧的原因。

  然而,一些民营石油人士却不认同上述解释。

  “首先,今年国际油价下半年涨幅较快,但与国际权威机构的预测还是比较接近,并未超出市场承受力,更与2008年的147美元∕桶相距甚远。国际上其他石油消费大国都未出现类似我国持续这样长时间的油荒,可见‘高油价就闹油荒’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其次,‘拉闸限电’说更显得牵强附会,其所造成的柴油增量在油品市场供应总量中不过是‘九牛一毛’。”河北省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齐放说。

  至于“游资炒作”说,他认为更荒唐。“国内没有真正意义的原油、成品油期货、现货交易市场。原油、成品油资源包括地炼资源绝大多数由两大石油央企统购统销,如果说炒作,也只能是石油巨头有资格在国内石油市场炒作。”齐放说。

  他认为,这轮“柴油荒”的根本原因是石油管理体制的缺陷。由于市场主体单一,石油资源在市场上得不到合理有效配置,而石油公司以计划经济模式维持市场运行,从原油进厂到成品油配送销售都按照计划在系统内运营,生产与市场脱节,而计划往往跟不上市场变化,结果造成国内石油市场供求关系失衡。

  “再加上国有油企和民营油企不相称的行业地位,这些才是‘柴油荒’的根本原因。”齐放说。记者 陈其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