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限电致柴油荒蔓延 相关产业影响不一

2010年11月18日 10:1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势汹汹的柴油荒,在全国多个地方蔓延,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市场普遍看法是地方政府为了节能减排而拉闸限电,部分中小企业为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运行便通过柴油发电机组来应对,因此导致柴油荒。那么,面对柴油供应不足的局面,与其关系紧密的柴油车、柴油发电机产业又将何去何从?

  柴油车发展遭遇困境

  现今以混合动力、纯电动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大发展时代初露端倪,柴油车则逐渐被人遗忘,最近向全国蔓延的“柴油荒”更是给未来柴油车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在欧美国家,柴油车比重高达50%以上,而国内柴油车发展困难重重,所占比重不足10%,与之相差甚远。

  柴油荒事件是否放大了柴油车发展的困境?国金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张锦认为,短期来看,柴油荒对柴油轿车的需求肯定受影响,一些客户至少在2-3个月内不会考虑购买。但是对柴油货车来说,则问题不大,因为它们也不可能用汽油。

  为何柴油车在中国发展缓慢?张锦指出,原因有两个,一是在欧美柴油主要是作为燃料来使用,而在我国除了是作为燃料,还用作化工等其他途径,因而需求较大;二是技术方面相比欧美还比较落后,像一些核心技术都是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上。

  华龙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王晓娟则认为,柴油荒对于相关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如上柴股份、潍柴动力等,它们可以有更大的动力去发展节油发动机。

  她还表示,国外汽车用油的发展趋势是从汽油到柴油再到新能源汽车,但从目前国内政策来看,似乎是要跳过柴油阶段而直接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所以很多厂商的积极性不足,市场内柴油轿车的种类并不是很多。

  柴油发电机临时“冒”出

  节能减排“减”出一个拉闸限电,拉闸限电“限”出一个柴油荒。有消息称,国内几家主要生产大功率柴油发电机的企业,10月份的订单和销售量比9月份增长近200%。

  针对因拉闸限电而导致柴油发电机组增量的消息,记者致电某柴油发电机厂商,对方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产品及适合的规格,并表示最近客户量的确增加很大,主要分布在河北、河南和安徽等地,以中小企业为主,且不乏国企。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