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多种商业模式助推电动汽车加速发展

2010年11月18日 13:0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与高瞻电动车有限公司、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营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电动汽车研发生产等展开全面合作。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此次合作主要在于整车租赁与联合销售等内容共同建设成熟联营模式。

  随着电动车产业发展的热度不断升级,在电动汽车“国家队”谋求全面布局之时,车企亦开始借“政策东风”建立新的电动汽车联营模式。

  事实上,奇瑞的举动恰好与科技部专项规划相近。就在此前不久,科技部曾草拟《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了国家将深化示范推广,探索商业推动模式与探索车电分离等新兴的电动汽车示范推广商业模式。

  “无论是以租赁的方式代替销售,或是采取个人补贴,现在来判定哪种模式更适合电动汽车推广都太早。”汽车营销管理专家周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在商业模式中突围的前提,则需要车用电池技术的快速突破和汽车用户消费观念的转变、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加快完善等先决条件。

  “商业模式是把双刃剑,无论是电池快换还是电动汽车租赁模式都各有利弊,但国家鼓励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结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说。

  据记者了解,曾经因为电动汽车充电端口难以达成统一,使各汽车商家各说各话,因此制约了电动汽车的推广。但近期工信部公布《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等3项系列推荐性国家标准则,有望为电动车充电接口制定全国充电设施建设标准统一。

  事实上,在2008年以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全面进入实施的阶段。而在2009年3月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首次提出未来3年将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而据不完全统计,预计到2012年,将有近30余款纯电动车型会在中国市场陆续实现上市,迎来全球范围内纯电动车型最高密度的投放期。

  “3年之内电动汽车销售量可达百万之巨。”周峰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充电接口有了统一标准使得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有了各种运营的条件。在各大品牌电动车争先上市前,不甘落后的中外车企亦开始采取多种商业模式加速挺进。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