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跨国巨头谨小慎微 国内电动汽车或迎来拐点

2010年11月12日 08: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为发挥产业带动效应,中央财政用于公共交通系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在这期间,国内民间资本在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的投资也达到了85亿元。在有望明年就形成15万套电动汽车的配套能力之后,产业化和商业化迫在眉睫,然而,由什么来最终决定这些企业的命运?靠市场还是靠审批?

  “进步最快”的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现状并不能完全令人满意,目前虽然不能用“尚处于婴幼儿阶段”来形容,但有的企业和产品说它“刚刚触及皮毛”应该是准确的,很多人抱怨看不到这类车的发展后劲在何方,却又对它无可奈何。因为或许它刚刚通过有关部门审批,或许背后还拿到了财政补贴,仅此而已。

  经过11年,第二十五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日前在深圳举行,参展商对本届展览表现出空前的热情,众所周知他们中极少部分产品实质上与几十年前没什么两样。对于远道而来的跨国公司来说,最具有吸引力的其实还是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当然对于被称为后起之秀的自主品牌,可能会引起跨国巨头们的重视,也许还是会不当回事,谁知道呢?

  但无论如何,中国电动汽车业大浪淘沙的时代已经到来。2009年,为发挥产业带动效应,中央财政用于公共交通系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在这期间,国内民间资本在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的投资也达到了85亿元。在有望明年就形成15万套电动汽车的配套能力之后,产业化和商业化迫在眉睫,然而,由什么来最终决定这些企业的命运?靠市场还是靠审批?

  谁更堪当领军企业

  50个参展国家企业整车、关键零部件及基础配套设施等精彩展品,800多篇论文聚焦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最新科研成果,以会展业标准来衡量,本届世界电动车展向深圳市递交了一张及格的答卷。在当地的城市定位中,在整条电动车产业链上,深圳需要类似众多的城市名片来增强号召力,招商引资,直至最终成为中国电动车的底特律。对于这样的城市,较早进军电动车领域的比亚迪汽车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比亚迪事实上也一直被视为一张深圳名片受到热捧,综合深圳在电动车领域的所有优势,比亚迪更是被视为可以在业内大有作为的领军企业。然而,我们不妨看看这一领军企业近几年的作为:2008年年底,备受关注的比亚迪双模电动车F3DM在深圳上市,DM双模电动车采用电动车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将控制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希望能通过实现既可充电,又可加油的多种能源补充方式,实现真正意义的双动力混合系统。可惜市场销量渺渺消费者并未接受;今年年初,比亚迪正式向个人用户推出F3DM的升级版F3D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型正式上市,低碳版相较普通版,不同之处在于其增加太阳能电池充电系统,随时随地通过车顶天窗为车辆提供电能,提供给车辆行驶更长的续航里程的动力。但市场反映依然如故;面对市场冷漠,原计划今年底向私人销售的比亚迪纯电动车E6上市计划不得不推迟到明年,推迟上市的原因为“充电等基础设施还不完备”。

  实际上,比亚迪只有今年5月在深圳率先投放的几十辆E6出租车发挥了一些作用。在本届电动车展上,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比亚迪K9现身电动车巡游队伍和展台中。

  当首款奇瑞的高速纯电动汽车奇瑞瑞麒M1-EV在本届车展上公布售价上市时,针对它搭载的336V的大功率电驱动系统,配备的45/60Ah高性能锂电池,最高时速为120km/h,最大巡航续驶里程可以达到150km所表现出的较好的动力性和操控性,业内人士惊呼:“国内能称为电动车行业领军企业的应该是奇瑞。”

  比较而言,瑞麒M1-EV的电池管理系统、电池均衡管理系统、车载智能充电机、制动能量回收系统、智能信息显示器、远程诊断系统以及所搭载的电动空调、电动助力转向、电动真空助力系统等,可以使得消费者体验到电动化轿车的魅力,只不过瑞麒M1-EV更像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汽车。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