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产业助推区域经济腾飞

2010年11月19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应对危机、经济复苏必须要靠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目前,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都是有可能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领先产业。”11月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在“新能源、新动力、新发展——第四届大厂发展论坛”上表示,发展新能源产业,是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机会。

  侯云春说,发展新能源产业,一方面,与我们现存的能源结构以及高耗能发展方式有很大关系,因此,必须在能源利用方面进行新技术革命;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发达国家在推动低碳经济中的一些新标准对我们产生制约。

  “在发展新能源产业中,离北京最近的河北扮演的是产业急先锋,已经开始提前发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孙宝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河北首批省级产业聚集区——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已率先启动新能源产业规划,并宣布大厂中华汽车城正式启动,目前首批签约企业已经入驻。

  孙宝水介绍,在未来五年内,该产业园将形成以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电池、设备等为主的一条完整产业链,从而形成在技术、生产、检测、实验等各方面领军的国家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区,产值将超百亿元。

  大厂潮白河工业园区负责人表示:“对于大厂而言,中华电动车并不是一个单体的项目,它撬动的将是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将成为带动整个产业的龙头。积极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定位高端产业资源,是园区的重要发展战略。”

  北京中华汽车制造公司总经理田丰说,在多方考察之后,最终选择大厂潮白河工业区的真正原因是大厂的“环首都战略”。10月22日,河北省加快推进环首都经济圈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13县1圈4区6基地”为重点的环首都经济圈蓝图浮出水面。而中华电动车选址的大厂位列13县之中。

  对于大厂地区发展新能源产业,侯云春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充分开拓和利用北京的市场。目前北京大约有400多万辆汽车,道路拥堵情况严重。如果未来考虑用电动车代替燃油车,就会产生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其次,坚持园区化的发展方向。大厂毗邻北京,是北京的后花园,也是北京经济的辐射带,所以在发展初始就应该更多地考虑环境保护以及节能产业的发展,这样未来才会有更多的产业承接的机会和选择。

  最后,要发挥大企业效应,也就是优势企业的效应。新技术很多都是一些中小企业先实验、先生产,但形成规模还得靠大企业。所以,在发展新能源产业时,除了要扶持当地企业,更多地还要扶持中小企业,让他们尽快发展成有规模影响力的大企业。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