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四省松口气:节能“红色警报”撤销

2010年11月19日 09: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五”降耗20%倒计时隐忧仍存 四省区“正增长”

  “红灯”撤销,江苏、河南、贵州和陕西的地方政府官员暂时可以松口气了。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各地区前9月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上述四地已经摆脱了一级预警。

  而按照此前公布的前7月晴雨表,这些地区依然高挂“红灯”。

  距离“十一五”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大限仅剩一个多月,业内专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近期提供的数据显示,以省为单位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的形势已经迅速好转,摆脱一级预警的地区数量也在快速减少,距离完成目标的预期也变得更为乐观。

  “急就章”冲刺见效

  “一刀切”拉闸、突击限电……虽然节能减排政策在一些地方层面的执行过程中走样,但从政策本身执行效果来看,确实起到了督促各地加码降耗的效果。

  前7月,有辽宁、江苏、河南、广西、贵州、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9个地区预警等级为一级。

  最新公布的前9月调查显示,预警等级为一级的地区减少到了辽宁、广西、青海、宁夏、新疆等5地。

  而这两个月正是各地加码节能减排的高潮期。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须达到降低20%左右的目标。前4年的下降比例达到15.61%。按照平均每年4%的减排指标测算,进入2010年节能减排的压力骤增。

  而在本轮金融危机过程中,我国为摆脱金融危机的冲击,自2008年4季度起实施的“4万亿新增中央投资计划”,大批基础设施的开工、新项目的上马给钢铁、水泥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加了能耗排放的水平。

  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不降反升0.09%,全国有7个地方单位GDP能耗也出现上升。这就使得下半年,必须完成降耗4.48%的目标。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