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四省松口气:节能“红色警报”撤销(2)

2010年11月19日 09: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西部降耗压力大

  然而,仍有部分地区的降耗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3季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降低率,辽宁单位GDP能耗下降2.84%,广西、青海、宁夏、新疆则分别上升0.44%、2.33%、0.89%和1.55%。

  按照上述发改委披露的信息,前9月,辽宁、广西、青海、宁夏、新疆等5个地区节能减排预警等级仍为一级。

  不过,与上半年数据相比,上述五省的单位GDP能耗升幅已经骤降。

  其中,宁夏由上半年上升7.20%回落到前三季度的0.89%。

  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目前能耗下降的速度看,完成“十一五”的减排目标问题已经不大。不过,从长期发展趋势看,中西部地区能耗下降的压力仍然很大。而这一情况已经在当前的节能减排过程中有所显现。

  在上轮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国家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对中西部地区项目的建设比重明显增多。由于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将会带动所带来的当地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发展。

  而在承接东部沿海等地区的产业转移过程中,也有专家提醒不能让中西部地区成为落后产能的接纳地。

  如何来解决这一问题,成为摆在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面前的棘手问题。

  是否能够通过其他地区加大减排额度,来抵消这些地区减排份额?业内目前还无法预测。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仅有北京、天津两地完成“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孙书博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