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珠海柴油断供面迅速扩大 油荒或持续到年底(3)

2010年11月19日 10:30 来源:珠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析

  柴油荒“迷雾”的背后

  9月中下旬就露出苗头的柴油供应紧张,近日愈演愈烈,部分地区甚至出现 “柴油荒”。那么,“柴油荒”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柴油供应紧张何时能够缓解?

  唐山一家货运公司老板杜占海告诉记者:“加不到油!尤其是往上海、内蒙古、武汉方向走,高速路边的加油站要么没油要么限量加油,大车排队好几公里。”他说,公司运营的十几辆货车现在都不敢派出去拉货,生意已经受影响。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数据显示,南方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停业加油站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等省。

  追问需求突增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认为,国内部分炼厂设备检修和柴油消费旺季这些常规性因素,市场是有所准备的。此次给市场带来冲击的主因是经济向好带来的柴油需求飙升,“突击式”拉闸限电等因素加剧了供需紧张。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各地为完成年底节能减排指标,强制拉闸限电,生产企业使用自备柴油发电,也是造成柴油需求非正常性突增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部分压力较大的省市,如江苏、浙江、河南、河北等,都采取了拉闸限电措施,直接拉动了当地柴油需求的上升。业内人士预计,意外限电对全国柴油需求的贡献月均在10万吨左右。

  供应紧缩背后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认为,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出台推动了包括原油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我国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间接接轨。尽管10月26日国家上调了成品油价格,但国内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上调的预期并未释放,社会囤油待涨现象仍然存在。

  11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7.81美元。事实上,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突破每桶85美元,部分地方炼厂柴油价格已出现批零“倒挂”的情况。

  在批零“倒挂”下,部分地炼减产、民营加油站停业,于是,两大集团的部分加油站出现了排队和限供现象。此外,由于两大集团遵守国家限价,一些民营加油站由地炼转向两大集团购买成品油,在价格 “倒挂”、供应紧张及社会囤油增加的情况下,两大集团开始限制对外批发。

  如何遏制能源供应之“荒”

  “这一方面说明成品油价格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在从供求面寻找原因的同时,这次‘柴油荒’也提醒我们更多从需求面考虑解决之道,比如煤炭等大宗货物通过高速公路运输等低效的运输方式是否合理。”王震说。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口原油1.97亿吨,同比大幅增长19.5%。周大地预计,今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有可能超过55%。

  周大地认为,进一步理顺能源价格,转变低效的能源消费模式,同时加强市场监测预警,提高储备和应急能力,方能从根本上遏制能源供应之“荒”。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