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柴油引发行业洗牌 中小物流企业“慌”了

2010年11月23日 14:58 来源:长江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一轮“柴油荒”的背景下,中小物流企业生存状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访武汉市场发现,面对柴油荒带来的成本上涨,中小物流企业不敢随意提价,加上激烈的行业竞争,其生存处于夹缝状态。不仅如此,外来规模较大物流企业的强势扩张进一步挤压了其生存空间。业内人士指出,成本上涨,往往引发行业洗牌,中小公司或将被淘汰出局。

  货物耽搁接货量下降

  “闹油荒,加不到油,车子都瘫在路上了,经常需要在加油站排队,一等就到凌晨三、四点”,位于广埠屯附近的某货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介绍,因为排队和堵车,货物大多不能按时送到,对生意和声誉都有一定影响。

  位于图书城附近的一家物流公司彭经理告诉记者,最近因为柴油荒发不了货,每天的接货量下降是肯定的,暂时还没统计具体下降数据。如果成本持续上涨的话,将不得不通过提价应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家中小物流企业都面临两难处境:一方面为了维持生存不能不接货,一方面却因为运力下降,不能按时送货。“两边(发货人和收货人)都抱怨,经常面对客户的投诉,信誉受到质疑,我们也很无奈”。一位物流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中小物流企业不敢涨价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柴油荒”增加了物流企业的仓储、周转成本。面对成本上涨,规模较大的物流企业纷纷选择提升运价应对。但对中小物流企业而言,“涨价”却很难做到,只能自行消化其压力。但如果这种压力长时间持续的话,或将引发行业洗牌,承受不住的小公司将被淘汰出局。

  对于不敢提价的原因,一位物流公司老板坦言,“竞争太激烈了,提价会使老客户流失”。据了解,面对成本上涨压力,该物流公司采取了“价格双轨制”:对小单客户报的是提过的价格,对大单、老客户还是按照原来的价格。而且即使提价,幅度也甚为谨慎,大概在1元以内。“能抵消油价上涨的成本就好了”,上述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规模较大的物流企业提价相对容易很多。一家全国连锁物流企业的某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公司正在酝酿涨价,“具体涨幅总公司来定,现在还没有通知”。同时他也表示,“柴油荒”对公司冲击不大,对中小物流公司影响会比较大。

  外来对手强力竞争

  除了成本上涨的压力之外,中小物流企业还面临全国连锁物流企业的强力竞争,致使其生存空间进一步遭到挤压。

  记者拿到的一份数据显示,上海某4A物流企业近年来在武汉扩张迅速,4年间网点发展至23家,并预计未来每年将保持60%-70%的增长,两年内网点数量翻番。据观察,这些网点大都设在中小物流企业集聚区域。

  武汉物流协会秘书长韩洪宝表示,本地中小物流企业目前主要靠低运价竞争,但面对规模较大的物流企业不断扩张,要有危机感,应当积极主动地学习对方的先进经营、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否则在激烈的竞争中将被淘汰。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