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建筑节能的喜与忧 合理运用是关键

2010年11月24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12月1日,《江苏省建筑节能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要求新建建筑的采暖制冷系统、热水供应系统和照明设备等,应优先采用太阳能、浅层地能、工业余热、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图为南京一位市民在市内一处太阳能利用示范小区观看光伏板。

  王启明摄(人民图片)

  “十一五”期间,建筑节能有望实现节约1.1亿吨标准煤的目标,约占全社会节能总量的20%。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以下简称节约能源法)修订前,“建筑节能”还是笼统的“一句话”。修订后,“一句话”变成了“一节”,包含七条内容,对主要的建筑节能管理制度、重点要抓的工作任务以及政府主管部门、房地产开发商、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对建筑节能应负的法律责任予以规定。

  两年多来,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在建筑节能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目前我国建筑能耗仍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27.5%。关于建筑节能,还有很多问题要研究,很大潜力待挖掘。

  技术:合理运用是关键

  ●新技术用得越多,就一定越节能吗?

  “这种‘泡沫砖’质轻多孔,一拃厚的砖,保温效果相当于两拃半厚的普通砖,被称为建筑上的‘羽绒服’。”11月8日上午,江西省景德镇市宏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样板房里,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眼前的“泡沫砖”学名“加气混凝土砌块”,青灰色,乍看上去和普通青砖没什么区别。拿起来掂掂,轻得很,仿佛木头一般。细看上去,“泡沫砖”上细细密密布满了小孔。据介绍,这种砖的容量仅相当于黏土实心砖的1/3,多孔空心砖的1/2,普通混凝土的1/5,隔音、隔热、防潮,能大大节约采暖和空调耗能。

  “国家鼓励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等节能建筑材料和节能设备,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2007年修订后的节约能源法新增了这条规定。目前,我国墙体材料改革工作已在大多数大中城市取得良好效果。仅景德镇市,新型墙体材料占城市建筑的比例就由最初的15%提高到现在的86%以上。

  在建筑中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等节能建材和节能设备,能有效降低建筑能耗水平。但是,新技术用得越多,就一定越节能吗?

  中央在京部委办公建筑中,“单位面积运行能耗”统计出来,结果让人意外:能耗最高的,竟是一座2000年后建成,被外墙、外窗、遮阳、热回收、变频等多项先进节能技术“全副武装”的建筑,单是其空调运行能耗,就约为其它同类建筑的两倍。专家分析后开出了诊单:新风量设计过大,运行参数不合理。

  “节能的关键是恰当地选择和协调建筑与设备系统的各个部分,哪个局部参数的过度与不足都不能产生最佳的节能效果。许多堆砌了诸多节能设备、被认为是‘节能’、‘低能耗’的建筑,实际运行能耗反而高于同功能的一般建筑。”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江亿指出,把建筑节能的愿望转为对各种高效节能设备的追求,就会很容易地引导到“全机械方式”。他通俗地解释说:“直接利用自然采光,减少对人工照明的依赖;利用自然通风,尽可能少地使用机械通风……这种‘接近自然的方式’可以在低能耗下获得较好的室内环境。反之,若尽可能隔绝建筑与外界自然环境的沟通,一切依靠机械手段,运行能耗就会高出几倍。”

  看来,好技术不能滥用,好钢也要用在刀刃上。《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10)》分析指出,“不能把建筑节能理解为简单的堆砌各种高效节能技术与设备,更不能以高效节能技术与设备的条目多少来界定是否为节能建筑。”

  体制:利益调节是出路

  ●“用多少热付多少费,节能率可以达到30%左右”

  “根据目前按面积收费的供热体制,住宅是否节能与居民的经济利益没有关系,节能的生活方式得不到鼓励,绿色低碳住宅难以推广。”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法室主任李命志解释说,我国集中供热系统按面积收费,也就是不论保温好坏、供热量高低,只要室温不低于16摄氏度,每平方米的建筑都要支付同样的采暖费。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