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有油站加油“限量限时”中石化说“我没有限售”(2)

2010年11月25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车主:

  柴油紧缺,我们紧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货车司机因目前柴油紧缺现象感到紧张。曾师傅开着一辆大货车,每天往来于广佛之间运送货物,最近饱受加油困扰。“每天基本上加柴油是靠碰运气。”曾师傅说,不管是广州还是佛山,很多油站都是限量供应的。对于佛山是否有柴油荒,他认为“肯定是有的,这么多油站都限购。”

  货运司机李师傅也认为现在市场上柴油紧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半个月前,限量供应的油站还不多,现在是越来越多了。不但限量,还有限时的。有时实在没办法也只能去买黑油。”

  文/记者许露露、张学斌

  图/记者何波

  中石化:我们的加油站柴油不缺 敞开供应

  中石化佛山分公司的柴油销量占佛山市场的70%,作为本地区最大的柴油供应商,该公司零售部门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我们的柴油销售不紧张,库存是充足的。”

  他表示,目前除了不给过路车的副油箱加油,其他的供应一切如常。“我们在柴油销售方面确实占了70%,但油站数量只占48%左右,我们能够保证,起码我们旗下这48%的油站是不会限制加油的。”该负责人称,根据该公司进行的市场调查,佛山地区柴油销售情况还算好,“我们一直都说,我们的库存敞开来供应柴油是没有问题的。佛山的油品可通过珠三角成品油管道输送,还可通过水路从湛江、茂名调运过来。”该负责人表示,中石化已制定了供油应急机制,亚运前后都会保障供应,“今年在佛山市场投放的油量将同比增长10%左右。”

  业内人士:不排除有油站囤油不卖

  一方面,限量供应柴油的油站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本地最大的柴油供应商中石化又表示柴油敞开来供应,一切正常。佛山地区的柴油供应到底怎么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国内多个地区柴油紧缺的情况下,佛山地区的柴油市场情况稍好,但也确实存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主要是一些实力不够的民营油站。此外,他认为,不排除有些民营油站存在囤油不卖,而将油品高价卖到其他柴油奇缺地区的情况。“倒卖油品的现象应该是有的,而且很难监管。”

  黑柴油危害多

  柴油紧俏,万般无奈下,不少司机师傅选择去买“黑柴油”,业内人士提醒,黑柴油严重损伤发动机,且易产生事故。

  黑柴油,是炼油后产生的残质,大多由一些小炼厂生产。这类油品的含硫量、酸度值远远超过正常柴油,不能用于机动车。但是,一些没有资质的地下炼厂,只需经过简单的脱色程序,使黑柴油变成淡黄色或枣红色,再通过非正常渠道、出售给一些非正规民营加油站。

  业内人士介绍,市场上的不少废机油、废柴油被非法经营者回收,送到一些地下加工厂用土法炼油,简单粗糙提炼后再转手出售。但对消费者而言,“山寨柴油”的色泽看上去与合格柴油没什么区别,除非送去专业机构进行检验。

  这种“山寨柴油”含硫过高,会导致柴油不完全燃烧,车辆上路会冒黑烟,严重污染环境;长期使用硫、酸度超标的柴油,对机动车的发动机有很大的腐蚀作用,还会堵塞油路,车辆行驶会产生严重危险。

许露露、张学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