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关注节能减排 推广节能汽车

2010年11月29日 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汽车是石油产品最主要的消耗品,汽车产业已成为我国的能源消耗大户。为此,国家相关部门已将公务车辆纳入政府节能采购,鼓励采购小排量、低油耗、低排放车辆,按规定及时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

  以普通乘用车为例计算,目前,普通乘用车的平均油耗大概为10升/百公里,而获得节能认证的乘用车平均油耗能达到8升/百公里,若每辆车每年行驶2万公里,单位油费为6元,节能汽车每年就能节省400升油,2400元油费。目前我国乘用车保有量超过3000万辆,如果全部替代为节能汽车,每年就能节油1200万吨、720亿元油费。由此看来,推广节能汽车不仅使用户受益,对国民经济也是有益的。

  2009年2月5日,财政部公布了由财政部和科技部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决定,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以财政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对推广使用单位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其中,中央财政重点对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地方财政重点对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给予补助。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 Q C )推出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即“节”字标志认证,认证模式采用产品抽样检验、初始工厂审查、以产品抽样为核心的获证后监督等。“节”字标志认证是遵循节能产品评价的核心理念:25%的原则制定乘用车的节能评价指标,是基于“市场上25%左右的产品能够达到节能评价指标”的原则来确定汽车节能评价标准。

  应该说,目前“节”字标志所确定的评价指标,能够充分体现优质高效的理念,通过该指标体系的实施,能够实现“拉动”汽车产业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的目标。同时,通过高端定位、严格筛选的节能评价标准,有利于保证政府机构公用车节能采购的公信力和示范性。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政府部门公用车节能采购的强大示范作用,是推广汽车节能新技术的强大动力,减少石油依存度、节约能源、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关键措施。目前,已有天津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广州丰田等共计9家企业的248个车型通过认证。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