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财政政策将大力支持低碳经济发展

2010年11月30日 12:1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金融政策是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政府采取了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减税、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银行优惠贷款等政策措施扶持低碳经济发展,并将继续扩大对低碳经济的支持”,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11月26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的“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2010双年度论坛”上表示。

  郑晓松称,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国家把发展新能源、低碳产业作为重振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中国政府将更加重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十二五”规划中,考虑从两个方面提出发展低碳经济的具体目标。一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发展以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二是树立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在会上指出,亚行非常重视以财金政策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在《2020年战略》中承诺采取行动共同应对亚太地区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特别是支持转型中的经济体,让他们能够走上低碳发展的道路。他介绍了亚行的多项具体做法,例如,不断增加对清洁能源的投资,目前的年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将争取2013年起增至每年20亿美元。亚行还设立了清洁能源融资类的合作基金,推动向低碳经济发展的转型。该基金的出资额只有5800万美元,带动了超过9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的投资。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环境司官员提出,对污染实施必要的税收政策,从创新的角度来说比补贴更加有效。在德国,对柴油和汽油的税率都非常高,而在美国的税率比较低。从燃油效率的影响来看,每单元GDP在美国的燃料使用是德国的两倍。

  “中国支持低碳经济发展实施了更多补贴的手段,主要是由于中国的税制与国外有很大的差别”,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吴海军解释说。国外很多相关的补贴针对个人,主要通过抵税的形式进行。相比之下,中国个人所得税的占比不高,进行低碳技术推广时需要更多注意到公平的问题。中国支持低碳环保产品的推广,用财政补贴的手段扩大低碳产品、环保产品的市场份额。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这些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的成本及价格也将下降。同时,提高市场的准入门槛,特别是能效方面的准入门槛,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来促进低碳产品的推广。

(记者张炜)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