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要求煤炭央企不带头涨价

2010年12月01日 14: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以来,全国较大部分地区范围内价格出现了轮番上涨的局面,以秦皇岛煤炭交易市场的煤炭交易价格为例,5500大卡/千克的优质动力煤的挂牌价格由九月底的690元/吨左右,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上涨到目前的800元/吨左右,价格上涨幅度高达15%左右,已经达到了今年的第二个新的高度,据了解,今年4月份前后,煤炭价格曾飙升至每吨860元。

  针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近日在北京召开部分省份煤炭生产工作汇报会。会上,国家发改委要求煤炭行业加强行业自律,稳定市场价格和预期,严格履行合同,不得限制煤炭出省,努力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运力紧张 复产不力或为主因

  煤炭市场的“浮躁价格”乱象以引起多方关注,“被疑市场炒作”被认为是一大诱因。有分析人士认为,对此,资深煤炭市场专家李朝林则认为,煤炭价格的飙升主要是由于近期市场需求的旺盛所致。他指出,今年9月份以来,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煤炭需求增加量较大,增加幅度也较大,煤炭供应增加量相对不足,最终导致煤炭市场交易价格的不断攀升。一份来自东北证券的分析报告也指出,相对于其他原材料,煤炭价格短期上涨幅度并不明显,而且显著呈现出消费地价格带动生产地价格的态势,这说明当前煤炭价格上涨的主因是需求拉动,而非投机炒作。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王保发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目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铁路等主要运煤通道出现阶段性紧张,另一方面则是与山西、河南等主要产煤大省资源整合矿井的转复产情况不太理想有关。

  《中国能源报》记者在采访山西北部部分煤炭企业过程中了解到,晋北企业所产煤炭主要运输通道需依靠大秦线,最近国内盛传“千年极寒”说致使众多用煤大户提前囤煤,煤炭需求量骤然猛增,另外由于受青藏公路严重堵车,致使公路运力偏紧而加重铁路运力负担,因此大秦线全线一直满负荷运转,铁路运力出现滞涨,众多企业产出的煤一时无法运出去。另外,山西境内众多整合矿井目前纷纷在进行技改工作,转复产仍需时日。因此,一系列情况制约下均直接加重煤炭供需矛盾,煤价逐渐开始飙升。“煤矿兼并重组之后 复产的进程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快。”王保发说。据他介绍,今年1至10月,全国煤炭产量27.36亿吨,同比增长3.6亿吨,销量26.32亿吨,同比增长3.82亿吨。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