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要求煤炭央企不带头涨价(3)

2010年12月01日 14: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结构性过剩压力将长期存在

  煤价飙升的现实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关心这样的态势还会延续多久?特别是随着冬季供暖期的开始,用煤紧张的局面若再次凸显,会不会继续提升煤炭价格的上涨空间?

  从目前全国电厂的煤炭库存量来看,“能平均维持20天的用煤需求”已成为基本的事实,从这个角度讲,电厂出现前两年大面积用煤荒局面的可能性不大。对此,王保发告诉记者,2008年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持续时全国各大电厂的煤炭库存在1.4亿到1.5亿吨的样子,而据记者了解,今年的数字要超过2亿吨,各种对比能看出目前的电厂普遍不缺煤。

  来自中投证券的分析认为,前国内的煤炭价格已经达到了今年的高点,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国内煤炭价格很难再有大的波动。此外,除了目前处于相对高位的煤炭价格使得年内煤炭行情缺乏上涨动力之外,国内煤炭市场的基本情况以及面临的政策环境和国际环境都已经不支持国内动力煤价格再继续大幅上涨。

  另有分析认为,经过这次会议之后,未来几个月,原煤产量应该能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煤炭价格有望逐步趋稳,最终达到稳定煤炭生产和煤炭价格的目的,实现从源头控制不断加大的电价上调压力。

  究竟当前的煤价上涨趋势会在今后多长时间段内继续维持,或许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的说法值得参考。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作会上,面对目前的煤炭市场行情,王显政就曾直言,尽管目前煤炭市场紧平衡的情形会阶段性爆发,但从更长远的情况来看,随着煤炭资源整合后的产能集中释放,煤炭市场结构性过剩的矛盾将可能集中爆发。“按照目前进展情况,企业整合技改后的产能释放浪潮会在明年下半年逐渐开始席卷整个行业。”一位煤炭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来源:《中国能源报》郭力方 史丰蕾)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