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杨治山:电力盛衰相济 给力环保

2010年12月02日 09:0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看好火电,长期看好水电,环保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期”——这是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电力、煤气及水等公共事业第一名中信证券研究小组杨治山对行业的洞察。

  看空火电

  杨治山表示,电力改革始于2002年,现在8年过去了,还止步不前,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定价缺失,“实际上就是竞价机制没有建立起来。”

  杨治山认为,目前火电的现状是上下游皆垄断,腹背受敌。前面是煤炭和铁路,煤炭市场化走到现在还是垄断,以山西省为代表的省份垄断了整个煤炭市场,运输上来看,铁路也是垄断的,这是上游;下游是电网,也是垄断行业。火电夹在中间,其毛利率的走势一直是向下的。杨治山仍认为,未来的电力改革将重塑火电行业,以后还有机会,但是需要等待。

  水电迎来黄金十年

  杨治山认为,与火电相比,水电无论是盈利,还是开发、投资,都将迎来黄金十年。中国水电开发到2010年正好是一百年,一百年建设了2亿千瓦的水平,但是仅在过去10年累计投产约1亿千瓦。

  中国政府承诺“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为实现这个目标,预计水电发电量要达到约1.25亿千瓦,对应的常规水电规模应在3.5-3.7亿千瓦。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