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新技术下的绿色生活 节能又舒适

2010年12月02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庭能源管理系统连接了节能家电产品(节能)、太阳能发电设备(创能)以及蓄电池(蓄能)等,通过电脑系统实现家庭内部整体能源使用的可视化智能管理。”松下公司事业推进本部理事天野博介告诉本报记者,安装这个系统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每天的电量消费并可以由自己来控制电量消费。

  在近日召开的2010中国“绿博会”上,本报记者发现,很多低碳新技术和新产品正渐渐走进日常生活。

  一位前来参观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低碳生活比较符合她的生活理念,松下公司提出的实现家庭整体“C02±0”的绿色生活方式概念很不错。

  天野博介说,松下公司还将家庭能源管理系统从家庭应用扩展到“楼宇整体”和“区域整体”通过为楼宇、区域提供动力、照明、空调等设备,实现更大范围的能源智能管理。

  在“绿色生活体验区”,记者注意到,由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与清华大学联合推出的“绿色未来之家”模型,吸引了很多参观者。

  “这个‘绿色之家’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自然采光和通风,夏天凉快,冬天暖和,节能又舒适,希望我们的房子早一天变成这样!”一位参观者说。

  据清华大学一位专家现场解释,这个“绿色小区”集中展出了未来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领域的集中解决方案。“每一栋住宅屋顶都装有太阳能光伏电板,室内的空调和采暖都由地源热泵系统实现,楼外铺有雨水、污水收集地砖,路灯上还装有风光互补的系统来发电。”

  健身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通过健身来实现节能环保,估计没有多少人会相信。

  在深圳安托山特种机电有限公司的展台前,记者发现了一辆能发电的健身自行车:随着车速变化,与自行车相连接的灯泡也会忽明忽暗地变化。

  “这款自行车在健身的同时可以发电,平均每骑一小时,能产生0.3千瓦时电,可以供一只40瓦的灯泡照明7.5个小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这种健身自行车的售价尽管比普通自行车高许多,但在一些城市其销售却不错。

  生态示范馆的“瑞典哈马比生态城”则展示了一个处处追求环保、追求生态和谐的未来生态城。

  “哈马比生态城内广泛使用太阳能,建有风能发电站。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后,投进不同的真空输送管道,而输送管道的入口就修在居民家中。垃圾输送到集中点后,经过发酵等特殊处理,又能为居民提供热能和电能。此外,河道中的水经过自然沉淀沉积下来的微生物也被收集起来进行发热和发电。”据工作人员介绍,哈马比生态城可以说是一个对垃圾、能源和水资源进行全面整合的范例。

  “哈马比生态城很有借鉴意义。我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在推广绿色社区等方面做些尝试。”一位房地产人士对记者说。

记者 李晓红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